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春池文化教育館邀請您一起「 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

發佈日期:2021-09-18

「一瞬之間,你為國家犧牲,我呂玉珍為國家吧!」1934年出生於江蘇鎮江的呂玉珍是沈春池文化基金會在2017年首位接受「遷臺歷史記憶庫」採訪的受訪者,前知名電視主播傅達仁在接受訪談時表示「我爸爸是一個抗戰英雄,為國捐軀,我變成了國民革命軍的烈士遺族」,盛竹如受訪也說「我父親因為在成都授命非要死守不可,最後成都被共產黨打了下來」,挑起戰亂時期的記憶總是讓受訪者的思緒悸動,訴不盡的顛沛流離也感動了採訪者,在訪問過程中基金會發現受訪者大多留存著當時的文物以做為記憶的延伸,睹物思念者尤有甚之。
 
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設的「春池文化教育館」,在9月16日正式開幕,以「繼往開來-沈春池基金會工作紀錄展」為名,開啟了跨越世代的時光寶盒!抗日名將孫立人攝影官羅超群沖印底片的器具、前空軍防砲司令蕭知三將軍的任職令、印上「機密」的《全國空襲狀況之檢討書》等等,這些珍貴文資的展出,透過文教館的故事導覽,瞬間讓大時代的歷史栩栩如生。
 
在1987年從事老兵返鄉運動時每位成員寫上斗大「想家」的白色上衣,那個尚未解嚴的年代,離鄉來臺40年的一群老兵們走上街頭大聲疾呼返鄉心願,「想家」上衣是見證兩岸歷史的珍貴物件也在文物館展示。另一件保存近百年的「外婆的縫紉機」則是長江突圍戰陳慶堃將軍之女陳國寧所捐贈,自上海逃離戰火一路帶至臺灣的縫紉機竟然在成了母親縫製給自己聖誕禮物的主要器物,在教育館展示的每一件珍貴文物都訴說著動人的遷臺時代裡所發生的溫暖故事。
 
參與開幕儀式的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表示,沈春池文化基金會所紀錄收存的口述歷史,絕對是臺灣這塊土地珍貴的文化資產,「我敬佩的不是紀錄高官顯要,而是紀錄庶民悲歡離合的生命故事,讓這段大時代的歷史因此而更加完整。」李永得說,文化部正在推動的「國家文化記憶庫」,相信未來跟基金會有更多的合作。
 
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在致詞時表示,「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是件長期、浩大卻是刻不容緩的人文工程,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面對這些有著珍貴歷史經驗的長者們逐漸凋零,雖然很遺憾沒能及早啟動這項計畫,卻仍要堅持為大時代的生命故事留存口述見證。也相信此舉,對於兩岸人民未來在經濟、生活往來間的互相了解,會有很大助益。更盼藉此,讓中華文化的孝道精神淵遠流長,並促進省籍間的融合。沈慶京也提到「未解嚴之前,便支持「老兵返鄉探親」運動與贊助《八千里路雲和月》的拍攝,投注文化公益事業,春池文教館的落成,期望後代子孫認識遷臺歷史,共同保護與傳承。」
 
現年九十一歲前兩蔣總統侍衛官翁元,看到自己捐贈的景星勳章公開展示,驕傲地表示「全世界沒有人像我這樣,先後服務兩位父子總統,這是很特別的歷史!」已逝蕭知三將軍夫人蕭張世英,今年也九十歲高齡,見到先生的軍大衣、任職令、《全國空襲狀況之檢討書》引起參觀民眾的討論,有感而發說道「看到這樣妥貼的收存典藏,讓我非常放心,若放在家裡,這些物件,將來可能也無法完整說出它的故事。」
 
物件捐贈者羅廣仁與羅廣洪兩兄弟,在父親羅超群攝影官生前使用的暗房工具陳列櫃,駐足許久。羅廣仁分享,民國七十八年(1989年),孫立人將軍生日前,他和父親在家裡拉下哥哥床上的軍毯,四方遮光將房間充當暗房,和父親一起沖印塵封已久的底片情景。今天下午,對他和哥哥而言,就像搭時光機般,重溫兒時的記憶。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自2017年啟動「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計畫,進行1949年前後大時代下的人物口述影像拍攝、舊時物件、老照片等文化保存工作,已搶救超過千位遷臺人物口述影像、典藏近2600件珍貴文物、蒐錄超過3000張圖像,受訪者包括古寧頭戰役首擊第一發砲彈的熊震球先生、馬祖空戰英雄歐陽漪棻先生、人間國寶陳錫煌大師、京劇名伶魏海敏等人。
 
「春池文化教育館」館址:臺北市松山區東興路12號7樓(威京大樓),參觀採預約制,參觀資訊請上:www.sccf.org.tw,「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計畫持續進行中,有興趣加入計畫之社會大眾,請搜尋臉書「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或記憶庫網站:www.mocsr.com,探索更多人物故事。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致詞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左)、文化部長李永得(右)共同見證春池文教館落成

基金會顧問翁元(左)、基金會董事長林克銘(中)、中華工程董事長暨基金會副董事長朱蕙蘭(右)共同見證春池文教館落成

春池文教館落成記者會與會嘉賓合影

已逝蕭知三將軍夫人蕭張世英(右一)向文化部長李永得((右二)及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沈慶京(左一)導覽軍大衣故事

春池文教館播放多部訪談記錄片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