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葫蘆墩文化中心「石木培澤」聯展

發佈日期:2021-12-02

臺灣工藝界的奇遇!同為文化部授證的「臺灣工藝之家」藝師陳培澤及沈培澤,因工藝創作相識多年,在名字相同的機緣巧合下,建立兄弟之情。葫蘆墩文化中心自11月26日起至12月26日辦理「石木培澤」聯展,由兩位工藝家聯手展出各自擅長的「石」、「木」藝術創作,也讓民眾感受培澤石木之盟的深厚情誼。

葫蘆墩文化中心主任郭恬氳表示,兩位創作者在同名的巧合中走上相似的藝術際遇,與自身內心安在的使命與樂趣相遇,是緣分與巧合的和諧共鳴。玉雕藝師陳培澤,自15歲奠基玉石雕刻的形制和技術技法,並專事玉石工藝領域,承接傳統玉石雕刻的精湛技術與內涵,展現厚實的根基與豐富的天資才賦,共構成窮工極微、疏密有致、渾然天成的作品。

陳培澤藝師擅長在人物、器皿、蟲魚鳥獸等各種造型,以漆藝增飾及運用金屬、木貝、寶石、玻璃等多元材質表現。他表示,此次展出的大理石雕刻作品《釋迦牟尼佛》,以陰刻技法加上生漆塗飾,透過精雕細刻的眼部神情,隨著觀者角度移動的奇特效果,彷若悲憫衆生的垂憐眼神。《母土情懷》女性抽象形體上浮雕白鷺絲、蕃薯籐、百合花、牽牛花等臺灣特色表徵,再以生漆鋁粉塗飾,表達對孕育千萬人民家園鄉土的敬意。

郭恬氳指出,木雕藝師沈培澤多年深厚工藝基底,充分掌握木質紋理、構圖意境與佈局的經營,形塑木雕形、色、線的美學意象,詮釋出群聚的生命力與多元的安置力,拼合出藝術的生活樣貌和文化底蘊。作品《漂流的島嶼》將蔓藤、野花、月桃種子經過解構重組,形塑如船般漂浮水面的土地上,點佈多元生命族群,因包容而和諧共生。

沈培澤說,從小家境並不寬裕,因此國中畢業後學習木雕,走過木雕的興盛衰落,藝術表現以天然巧雕創作為特色,作品《華顏素心》將竹幹、牡丹、荷花與鳥首回轉的鋪陳,意蘊人生成長歷程、一路前行時需觀照自省,再華麗的外表也要保有單純清新的心靈。

為落實防疫,葫蘆墩文化中心公共空間皆定時清潔消毒,並請入館民眾配合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及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一起享受安全的藝文欣賞環境。相關活動訊息可上官網查詢: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



石木培澤聯展-左為木雕藝師沈培澤,右為玉石雕刻家陳培澤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