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藝起守護」詹子宏雕塑公益特展 邀您支持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用愛守護憨兒

發佈日期:2021-12-22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於今(22)日舉行「藝起守護」詹子宏雕塑公益特展開幕記者會,國策顧問蔡天啟、旅美生活藝術家蔡爾平伉儷、嘉義市前市長涂醒哲、欣昊實業周時屏董事長、美國Hello Taiwan 執行長江明信、村日建設闕敬倫總經理、台灣舖道工程陳曉昱董事長、育成基金會陳節如董事長、藝術家詹子宏等人都出席開幕活動。
 
詹子宏接觸雕塑超過20年,他喜歡以動物的互動關係來訴說床邊故事給孩子聽,這些故事也陸續成了他創作的主題,詹子宏的父親詹三原藝術家是臺灣第一個二二八紀念碑的設計者,母親則為了身障的弟弟,持續推動嘉義縣市的智障者協會及若竹兒智能發展中心,並和同是憨兒母親的育成基金會陳節如董事長一路打拼奮鬥,近年來詹子宏在雕塑創作中屢受獲獎肯定,雕塑公益特展就是要和母親共同守護這群孩子。
 
旅美生活藝術家蔡爾平在致詞時提到他在美國的一些生活經歷,看到今天的展覽他發現:「我在美國的生命計劃居然跟子宏有很多很相近,我就是以自然為創作主題,生態是我們的共同課題,資源是我們要面對的難題,還有當今科技是我們的一些可能的議題,這樣的架構我創立了我自己的品牌,我自己的方向,但是在子宏身上我看到了一個更有價值的就是親子之間,而且是三代的傳承,這點令我相當感動。」接著他也表示,今天看到的不只是一個展覽,而是一份對土地的愛,對自然的關懷,還有對人道的一種堅持。
 
陳節如董事長在致詞時說:「子宏的作品是從愛出發,他的作品確實我也非常的驚訝,因為他的弟弟是一位自閉症小孩,在我們的機構待過一段時間,子宏的媽媽創辦嘉義市智障者協會及若竹兒智能發展中心,也是照顧這些IQ七十以下的智障小朋友,他爸爸是名畫家,那他也沒有讀什麼藝術基礎,所以他能夠創造出來,而且是根據環境保護、愛心和親子關係這幾個基礎去創造出他這些作品,非常的不容易。」她也表示身心障礙除了照護之外,還有就業安置和終身、安老,這種心智障礙者在我們手上大概有一千多戶,在疫情期間沈重的負擔到現在還在慢慢恢復中,所以也希望各界可以伸出援手,支持這次的公益特展,在收藏藝術的同時也支持基金會。
 
藝術家詹子宏說:「其實在我們生命當中,經常在各個角落都會有很多勵志與動人的事情發生,我希望我的創作也能夠說出這些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應該非常的美麗。」接著他也介紹本次展覽的主視覺創作「一起飛」,小鯨魚羨慕海鷗擁有天空,在天上如此的自由和美麗,但是大鯨魚告訴小鯨魚,湛藍的大海、美麗的海底世界和超級多的魚朋友才是屬於牠的天地,不過,為了鼓勵小鯨魚追尋夢想,大鯨魚趁著小鯨魚衝出水面時將牠高高頂起,讓小鯨魚可以展開雙鰭和海鷗一起飛翔在空中。這是詹子宏講給孩子聽的床邊故事,信手拈來的故事情節成了他的創作靈感,將兩個最愛的親情與雕塑透過創作產生連結。
 
現場展出作品是詹子宏近年來獲獎的代表作,如今年臺中大墩美展雕塑類入選的「飛翔的馬拉道」,取材阿美族神話人物太陽神馬拉道,馬拉道和動物的守護靈們比賽追太陽,他們像一陣風般,飛躍過河流湖泊,大步跨越叢山峻嶺, 雖然緊跟在後的雲豹和水鹿身手矯健,但顯然不是太陽神的對手;同樣也是今年榮獲宜蘭獎入選的「路殺!」,是以臺灣保育動物石虎為主角,探討近年來對石虎生存產生嚴重問題的路殺事件,詹子宏用最直接的反諷手法來呈現也獲得評審的青睞;還有去年獲得南瀛獎立體工藝類入選的「悲愴者」,詹子宏的靈感是來自於羅丹的沈思者,以一隻愁容滿面的北極熊坐在一塊小浮冰上,在全球暖化污染嚴重的情況下,找不到食物的北極之王也只能撿拾垃圾,而最終就像破掉的垃圾袋一般,隨風散去。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照護0歲到終身的自閉症、腦性麻痺、智能障礙、多重障礙、唐氏症等心智障礙孩子,以父母深情永不放棄的理念,幫助一輩子牽掛的老父母,接手照顧最弱勢的憨兒寶貝,讓憨兒們獲得適當的照顧與教育,生活得有尊嚴及快樂!「藝起守護」詹子宏雕塑公益特展將提撥收藏比例捐助給育成基金會,邀請您共同來支持,展覽自即日至2022年1月21日在育成蕃薯藤餐廳二樓盛大展出,民眾進入育成蕃薯藤餐廳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之防疫措施規定於入口處酒精測量體溫,同時需進行實聯制登記。


旅美生活藝術家蔡爾平致詞

嘉義市前市長涂醒哲致詞

欣昊實業周時屏董事長致詞

藝術家詹子宏致詞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陳節如董事長致詞

出席貴賓合影

展覽現場-1

展覽現場-2

詹子宏_銅雕_一起飛_長56.5X寬43.3X高58.5_2019
 
「藝起守護」詹子宏雕塑公益特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月21日 周一至周五上午11:00~下午8:00
展覽地點:育成蕃薯藤餐廳(臺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81號2樓,建國南路,濟南路口高架橋下)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