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美館「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巡迴展」屏東美術館隆重登場

發佈日期:2022-01-02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策劃的「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8月21日於國美館開展後,陸續於嘉義市立美術館、國父紀念館巡迴, 1月2日起至1月16日巡迴至屏東美術館展出,今(2)日於屏東美術館辦理開幕,國美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梁永斐、策展人林明賢、屏東市公所秘書魏仕涵、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長吳明榮、屏東大學前副校長黃冬富、屏東縣海藍畫會理事長陳慶惠等人皆出席。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明榮表示,感謝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回到故鄉屏東,將五十餘幅席德進的作品帶到屏東來與縣民分享。屏東縣政府一直以來努力提升南臺灣的藝文生活,很榮幸在2022年初迎接如此重量級的國家典藏品,近期將於屏東菸葉廠工業遺址開幕的「屏菸1936文化基地」,未來將打造成為一座美術館、典藏庫、展覽館所、熱帶植物廊道的複合式場館,期待更多在地藝術家、國內外重要藝文活動在此館所發生,屏東文化藝術的底蘊可以被更多人挖掘出來。

國美館長暨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梁永斐表示,他個人與屏東的淵源頗深,身為土生土長的屏東子弟,喝著屏東的水,吃著屏東的食物,看著屏東的大武山,他提到要懂得要飲水思源,因此所去年初規劃席德進40週年紀念展之際,特別爭取在屏東美術館展出的機會。梁館長自上任以來特別強調「多元跨域」及「無牆美術館」的理念,提倡將國家無形文化資產應與各地分享,要打破有形的美術館高牆,這次結合屏東在地多元的文化內涵,攜手共同打造南臺灣的藝文生活圈。因此他特別感謝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的支持,讓這個甫獲得「十大公辦展覽」的巡迴展,能順利在屏東展出。明年,適逢席德進一百歲冥誕,國美館預計舉辦席德進國際學術研討會,持續彰顯席德進在臺灣藝術史這段扉頁上的精采價值。

屏東大學前副校長黃冬富表示,席德進的作品能代表華人文化底蘊,像是1956年〈賣額者〉即充分呈現臺灣人民的神韻與當時在地生活,頗受國外學者認同。而席德進的水彩畫一向最為人所推崇,本次國美館帶來50餘幅大師級佳作,每一幅都價值不斐,能親臨賞作是屏東縣民的一大福祉。

1948年從四川來到臺灣的畫家席德進,將臺灣的傳統文化元素、自然山水與人文特色融合,開創獨特的繪畫風格。1970年代起,席德進踏遍全臺寫生,用他的水彩一一記憶即將消失的古蹟與傳統民房建築,以精湛的繪畫技巧畫出傳統建築的造形,更將繪畫與社會的族群生命融為一體,儼然與古建築融為生命共同體。

而後,他將視野轉向臺灣的田野山水,遍訪山川風景,隨著時序變化捕捉稍縱即逝的臺灣美景。席進德以一種雄渾俐落、沈靜微妙的色韻變化,將臺灣山水自然之美表露無遺,用臺灣山水表現出水墨畫形式的水彩畫風格,極具特色,為臺灣山水寫出面貌。

席德進為臺灣留下相當豐富且珍貴的作品,典藏最多席大師畫作的國美館,於2021年特別推出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巡迴展,精選席德進關注並親身領略、讚頌及經常描繪表現之臺灣古蹟、民房、風景等水彩作品,透過藝術資源分享,提供給更多人欣賞。本次屏東巡迴展分為「臺灣山水」、「民房古厝」二大主題,共50餘畫作,充份展現席大師對繪畫的熱情,以及對臺灣土地深厚的情感。巡迴展至1月16日,後續將至宜蘭美術館巡迴展出。除了展覽外,1月8日下午2點邀請蕭瓊瑞老師帶來「台灣山水四川情-席德進的藝術成就」專題講座,從不同面向了解他的內心世界,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明榮致詞

國美館長梁永斐致詞

貴賓合影,由左至右為藝術家陳文福、許天得、張繼文、陳國展、屏東市公所秘書魏仕涵、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明榮、國美館長梁永斐、屏東大學前副校長黃冬富、藝術家莊正國、李學富、策展人林明賢、屏東縣海藍畫會理事長陳慶惠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展覽訊息
  •  屏東美術館2022.01.02-2022.01.16
  • 宜蘭美術館2022.01.22-2022.03.06
---------------------------------------------------------------
「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講座訊息
  • 屏東美術館    2022.01.08(日)  蕭瓊瑞教授
  • 宜蘭美術館    2022.02.19(日)  李乾朗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