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一代書畫大師傅抱石 得心珍品磅礡登場

發佈日期:2022-01-05

晶美術館「華人百年巨匠系列」第四檔大展將於12月15日於台中磅礡登場,現場展出近現代華人水墨藝術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巨擘――傅抱石(1904-1965),四○至六○年代期間,共50餘件重要的書畫作品,多幅代表性珍品首次公開,精彩可期,值得一看!
 
看見傅抱石 晶美術館開展

「華人百年巨匠系列大展」作為晶美術館開館以來積極參與的藝術場域和重磅計畫,自首次獻展以來,業已推出齊白石、徐悲鴻、李可染三檔大展,展出三位近現代藝術大師百餘件珍稀名作。今年12月,適值晶美術館迎來兩週年之重要里程,策展團隊也特別帶來全新「其命唯新‧傅抱石」特展,隆重介紹這位廿世紀華人水墨宗師。本次展覽不僅透過多維度的展覽情境和觀察視角,集結分享傅抱石傾一生之力,匠心入魂的多件山水和人物畫精品。也首度走出美術館,突破以往的藝術實踐方式,透過品牌聯名與藝文空間合作推出限定「傅家午茶」(中央書局)、「抱石植感講習」(知日商場)套票,將藝術觸角延伸到展場之外,經由生活化的體驗,展開新的藝術對話,並從中看見繪畫之外另一個立體、鮮活的傅抱石!
 
筆墨當隨時代 細解傅抱石的藝術風采

傅抱石是位卓越的天才型的畫家,每幅作品都傾注濃郁的癡狂和才情,他筆下營造的詩情畫意「淡而有味,湛而彌深」。直至今日,早已享譽藝壇,成為廣泛討論的對象、展會的焦點,甚至屢創拍賣成交天價,成為藝術市場的巨星。

本次展覽將展出傅抱石從1942年「壬午重慶畫展」後於金剛坡下山齋胼手胝足創作時期,迄六○年代初,新中國成立後的黃金創作時期,共50餘件精品,包括6件扇面畫、10幅人物畫、20幀山水畫,以及1套山水八開冊頁和1批信札手稿原件。為能恰如其分的反應傅抱石「思想變了,筆墨就不能不變」,與時俱進的創作軌跡和藝術面貌,策展團隊這次也特別規劃「煌煌鉅製,小中見大」、「與上人清淚相揉」、「上古衣冠」、「解衣磅礴,縱橫排奡」四大主軸,將傅抱石的藝術形式與創作題材作了系統性的編排與全面性的呈現,為觀眾開啟理解傅抱石的鎖鑰。

煌煌鉅製,小中見大――傅抱石的扇面畫

傅抱石的扇面雖小卻足以包容大千世界。別於以往陳列,這次展覽將從美術館1樓展開,特別介紹《毛澤東詩意》(沁園春•長沙)、《策杖尋幽》、《聽泉圖》等扇面畫精品,要從這些來自傅抱石個人對詩詞的體悟與對事物「胸中丘壑」的展現,帶觀眾看見他駕馭筆墨,開天闢地的能耐!

與上人清淚相揉――石濤的「史畫」與「詩意畫」

傅抱石視清初遺民書畫家石濤為偶像,仰慕他的創造精神,關注他的詩文情境、沉醉於他的繪畫藝術,不只為石濤著書,成為石濤研究專家,更在「師其心,不師其跡」實踐中悟創出累累成果。本次特展難得展出《石濤詩意》(華陽山)、《石濤詩意》(日日憑欄洗耳聽)、《苦瓜上人小像》、《訪石圖》等多幅,以石濤和其詩意為靈感創作的「史畫」和「詩意畫」作品,讓觀眾有機會近距離一覽傅抱石愛「石」成痴的藝術進程。

上古衣冠――傅抱石的人物畫

傅抱石的「歷史癖」使他所繪製的人物畫充滿濃濃古意,為人稱道。本次展品中的《協奏曲》、《淵明採菊》、《赤壁圖》即是傅抱石取材謝安、陶淵明、蘇東坡等奇人軼事的寄情創作;另外兩幅以傳統女性為造像的《憑欄仕女》、《仕女圖》則是傅抱石筆下另一款展現古典風韻和人格美的代表樣式。通觀這些再現歷史典故與人物故實的「上古衣冠」作品,將讓觀眾一睹傅抱石於人物畫經營上,力求舊題新出,與古人神交的藝術高度。

解衣磅礴,縱橫排奡――傅抱石的山水畫

廿世紀的山水畫大家中,把強烈的個人感情、人生觀與宇宙觀融入山水畫的構思裡,傅抱石是最傑出的一人。他倡導「其命唯新」,通過多變、破格且具有強烈個人風格和時代感的「抱石皴」法,打破傳統中國畫的僵局,留下許多精彩的畫作。本次展覽匯集傅抱石多件山水精品,除了展出《溪山尋幽》、《王維詩意》(樹梢百重泉)、《不辨泉聲抑雨聲》等多幅傅抱石歷年繪製的泉瀑山水之外,也特別介紹《西陵峽》、《灕江情》兩件傅抱石歷經兩萬三千餘里旅行寫生,晚期「山河新貌」的代表巨作。

其中佔幅逾4公尺,引人注目的《西陵峽》,全畫描繪的是長江三峽中最雄秀奇險的景象。細觀畫作時,觀眾不只能感受到傅抱石以激情皴法大筆揮灑的山川氣勢,還能透過畫面下方傅抱石以小筆悉心收拾的船隻與「縴夫」景象,打開對一方生活特色的想像!而另一幅,全長7.9公尺的《灕江情》手卷,則是本場展覽另一大亮點。畫中「神秀天下無」的百里灕江,通過傅抱石自在流暢的描繪與大塊文章的布局,顯得無比生動,更耐人尋味。當觀眾目光隨畫幅遊走,一道如山水畫廊般千曲百回、偉岸挺立的水墨新境映現眼前,就好像親臨現場一般!
 
晶美術館策展團隊耗時逾半年籌劃的傅抱石大展,即將於今年12月15日隆重開幕,並持續展至明年3月1日。本次展出作品規模為晶美術館歷年之最,觀眾不僅得以一窺傅抱石頗受藝壇看重的「金剛風韻」藝術風貌,以及五○年代新政權建立以降,反映時代的寫生和詩意畫作,近距離欣賞這位傳統繪畫「革新健將」於不同際遇下真情流露的「得心之作」。歡迎喜愛傅抱石山水和人物藝術創作的朋友預約觀賞,回應一代書畫大師傅抱石傾注才情和激情創作的瞬間!


展覽現場展出傅抱石晚期巨幅山水作品《西陵峽》

晶美術館二樓展出多幅傅抱石之代表性珍品

展覽現場展出多幅傅抱石的扇面和成扇精品

〈沁園春‧長沙〉屏風為本次傅抱石特展亮點作品之一

【展覽資訊】
日  期:2021年12月15日至2022年3月1日
開館時間:週二~週四、週日 10:00~18:00、週五~週六 10:00~20:00。(週一休館)
地  點:晶美術館Crystal Museum(台中市西屯區府會園道157號)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