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台灣現代水墨交響曲5人聯展

發佈日期:2020-02-26

藝術必須植根於生養的土地上才能自我成長發展,台灣繪畫形式的表現雖受到歷史背景及全球國際村的影響而有多元的發展,但如何在這環境中創造出屬於台灣本土繪畫的新傳統,充分展露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企圖心,已成為台灣現代水墨畫家的一個挑戰及發展的新趨勢。「台灣現代水墨交響曲」將於2月26日至3月10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4展廳展出,歡迎熱愛藝術的朋友共襄盛舉。

 

「台灣現代水墨交響曲」展出的現代水墨畫家包括林象元、蘇玄德、簡品淑、莊淑珍、李裘迪5人,其作品是綜合了中國傳統水墨精神及西洋繪畫概念,並融入特殊技法所發展出來的台灣本土性繪畫,從寫實到抽象,從客觀寫景到主觀造型,他們突破了傳統繪畫形象,進而創造出獨特的個人創作風格。所傳遞的是一種精神性、一種創造性、一種個人性,一種富含東方文化底蘊。這都是代表著台灣現代水墨畫家強調個人藝術語彙獨特的方式。

 

 展出者林象元採用多層次的噴皺、拓印等技法加上宣染的效果,構圖上的獨特創新及墨彩靈活的運用,細膩的處理過程中,更兼顧了傳統與現代、宏觀與微視、抽象與具象、複雜與簡化,而形成一個具有強烈獨特個人風格的系列作品,不論遠看或近觀,均能表現出創作宏偉的氣勢,格外令人激賞,曾受邀到法國羅浮宮等美術館展出。

 

蘇玄德係台師大美術研究所碩士,自1995年起,承「現代水墨大師」劉國松老師的啟蒙,開啟了個人修行式的生命探索與藝術實踐之旅程。曾辦個展6次,國內外聯展數十次,並獲台陽美展、中國當代水墨新貌展、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劉國松創新獎)、桃城美展、彩墨新人賞、南美展、玉山美術獎、新北市美展等。

 

簡品淑台大植病系畢業並致力於現代水墨創作、鈞瓷創作。以非傳統皴紋,空靈山水的意象空間,融和傳統水墨精神,以獨特的墨紋肌理為藝術語言,以陰陽肌理墨色、錯落舖陳多變的渲染,來抒發内心對峻峭靈秀大自然景致的景仰情懷。

 

莊淑珍曾在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等舉辦個展,作品多次榮獲國內外獎項,這次展出「融」是以大自然為導向,運用了拓墨、乾刷等半自動性技法產生不同虛實的白線紋理,使其粗細直曲互補,去營造畫面的張力。流動的線條呈現無罣礙跨越時空下的水墨,擴張於白線的流暢,呈現出律動及流暢的白線之美。

 

李裘迪係台師大碩士,曾辦理過個展4次,並多次參加國內及海外聯展,並曾得到台北當代雙年展首獎、全國公教展第2名。他這次以白線張力來形塑出獨特的個人風格,也是作者重新尋找自我,敬仰大自然而移情於藝術情操及潛在美感的創作。

 

現代水墨源於台灣,是歷史的衍化而成,是筆、墨、思想,是風貌、風格、技法上的創新;突破傳統繪畫框架,是這次展出的特色,展出作品共約四十餘幅,歡迎蒞臨參觀。



(191ART雲端美術館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