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在家防疫 陪您一夏 國美館典藏資源陸續隆重上線

發佈日期:2021-06-14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延長三級警戒,國立臺灣美術館也延長休館至6月28日。考量民眾防疫期間無法實際走訪國美館,國美館線上資源不打烊,持續推出「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系列活動影片、「國美典藏-典藏有藝思」以及「臺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網站」等線上典藏資源。精彩的內容讓民眾居家防疫的同時也能不受限地親近臺灣美術。

「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系列活動是國美館首創,邀請藝術家親屬一同到典藏庫房訪視藏品保存修復情形,今年共規劃辦理四場,已辦理的前二場活動影片記錄了陳慧坤及林玉山家屬齊聚國美館的情形,預計於6月15日在國美館官網影音平台、YouTube、Facebook同步上線,希望民眾能一起感受藝術家的畫作不僅僅是一幅作品而已,背後所蘊藏的創作意涵與故事才是最扣人心弦的地方。影片中記錄著活動的過程與對話,重建了作品與家人的情感聯繫,讓創作的價值生生不息的延續下去!

二場活動紀錄有很多溫馨的花絮片段,在第一場活動影片中,現任中華電視公司董事長陳郁秀站在國美館典藏其父陳慧坤1949年描繪妻子懷抱女兒(陳郁秀)的〈母愛〉畫作前,畫中母親充滿母愛溫柔的眼神凝望著孩子,陳郁秀回憶並透露一段溫馨故事:「在法國留學時,看到同學和父親之間的親密擁抱都覺得很羨慕,但我的爸爸從來不抱我......」多年後和父親聊起這段往事才知道,原來當年父親為了守護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感,只能矜持的將父愛深藏在心中,沒有對她表露出來,父親這段話也讓她感動落淚。

第二場則在林玉山教授114歲冥誕紀念日當天,邀請其子—前故宮博物院林柏亭副院長等親屬齊聚國美館,在欣賞林玉山〈愛雀吟〉(1973) 畫作時,六女兒林瑞珠回憶起父親:「當時因颱風淹起大水,淹沒了她的嫁妝,慌亂之際父親不但沒顧慮她的嫁妝,卻用竹竿救了一隻在屋外全身淋濕落單的麻雀,等風雨過去,經過細心照料的麻雀恢復精神,振翅起飛時還在老家屋頂來回盤旋後才依依不捨離去,就像在跟恩人感謝道別一樣。」這情景讓林瑞珠更理解父親的想法,就如畫作題字所稱「雀如摯友」,自然萬物就是父親林玉山最真實的老師與朋友。

除了活動花絮的分享,自6月10日起也在「國美典藏」網站陸續推出「典藏有藝思」單元,邀請旅遊作家、美食評論家、時尚媒體專家等跨界撰文,結合不同主題之典藏作品,以輕鬆療癒、日常生活為靈感,以多元觀點提供大眾以不同角度欣賞作品之可能性,也透過典藏藝術品,讓民眾能在防疫期間,即使居家也能一起讓心靈放飛不孤單。跨界合作系列文章首篇推出以「遊」為主題之文章,邀請到人氣旅遊作家謎卡Mika撰文分享—〈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歡迎民眾一起共遊探索。

另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雖依原定展期於6月27日卸展,但為使在這期間無法來館參觀展覽的民眾,也能了解順天歸鄉展的訊息,國美館即時於6月10日推出「臺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網站。順天專題網站除推出順天收藏作品、文獻供民眾瀏覽探索外,在防疫優先的夏日裡,國美館優先以「藝術家筆下的臺灣風貌」為主題,讓民眾能從順天收藏中,跟著藝術家飽覽臺灣1980年代左右各地風光景色。除了主題的策劃,順天收藏中的作品、文獻等資料也提供民眾無設限檢索瀏覽,並設有順天收藏捐贈過程的紀錄片、「海外存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之展覽開幕、現場花絮等影音、媒體人專訪等內容,以及深度探討順天收藏與臺灣藝術發展之研究專文、順天收藏紀年資料等,就是要讓民眾能深入淺出的認識順天收藏。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表示,疫情嚴峻期間,國美館即使不開門,也要讓民眾在優先防疫的考量下,能持續享有美術館提供最好的服務,線上將持續推出多元推廣內容,歡迎民眾瀏覽、利用,相關訊息都會在國美館官網、臉書發布分享,一起拚防疫的同時也一起美麗一夏!
 
國美館線上典藏資源:

「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系列活動影片  https://www.ntmofa.gov.tw/movielist_1086.html?typeid=4042
「國美典藏-典藏有藝思」  https://ntmofa-collections.ntmofa.gov.tw/zh/article/103493923
「臺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網站  ​https://ntmofa-sunten.ntmofa.gov.tw/home/zh-tw


「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系列活動影片-〈母愛〉(1949)畫作中的陳郁秀董事長的母親抱著嬰孩時期的她,透過畫作使他憶起與父親陳慧坤的一段溫馨對話

「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系列活動影片-林瑞珠女士談起父親林玉山創作〈愛雀吟〉(1973)的趣事

「典藏有藝思」系列文章發布於「國美典藏」網站

從日治時期到當代作品,橫跨百年的臺灣珍貴順天藏品全部呈現在「臺灣美術拼圖–順天收藏」中英文網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