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文化部攜手雪梨雙年展 明年首邀臺灣原民藝術家參展

發佈日期:2021-11-23

文化部與全球三大雙年展之一「雪梨雙年展」(Biennale of Sydney)首度合作,共同支持排灣族藝術家阿儒瓦苡・篙瑪竿(Aluaiy Kaumakan,武玉玲)參加明(2022)年第23屆雪梨雙年展。昨(22)日在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第23屆雪梨雙年展藝術總監荷賽・羅卡(José Roca)與專案經理劉逸鳴(Kristin Liu)見證下,由處長范惠君代表文化部,與雙年展執行長芭芭拉・摩爾(Barbara Moore)在雪梨沃許灣藝文特區(Walsh Bay Arts Precinct)簽署合作協議。
 
文化部於2019年考察雪梨雙年展,受到執行長芭芭拉・摩爾熱烈歡迎。去年設立雪梨文化組,應邀參加第22屆雪梨雙年展活動,有感於該屆首創以「原住民」為主體,探討澳洲與全球的連接,即主動向展方提出臺灣作為南島語族重要發源地的意義,洽邀合作第23屆雪梨雙年展,進而促成雪梨雙年展自1973年創立近50年來,首次選入臺灣原民藝術家。
 
文化部表示,臺灣與澳洲都是多元族群的國家,特別是雙方都有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在此文化議題上容易有共鳴,值得相互交流學習。
 
雪梨雙年展執行長芭芭拉・摩爾表示,雪梨雙年展與駐雪梨辦事處的合作,目的在將原住民族的聲音置於國際語境的中心,鼓勵知識分享,社區合作、社區連結與社區幸福,幫助推動與擴展人們對彼此、對於我們所生存世界的理解,以及共同想像一個更美好未來的能力。「阿儒瓦苡.篙瑪竿的創作計畫將會豐富第23屆雪梨雙年展,以及所有參與者、體驗者。」
 
第23屆雪梨雙年展藝術總監荷賽・羅卡也表示,「我們熱烈歡迎阿儒瓦苡.篙瑪竿參加本屆雪梨雙年展,首度在雪梨展出她的作品。阿儒瓦苡是原住民族藝術家,目前正在和澳洲委拉祖利族(Wiradjuri)策展人漢娜・當納利發展創作計畫。漢娜是帕拉馬塔市信息+文化交流(Information + Cultural Exchange)的原住民族項目製作人,以及第23屆雪梨雙年展策展團成員。我們很期待看到這項合作的成果。」
 
第23屆雪梨雙年展將於2022年3月12日至6月13日舉行,主題《河流》(rīvus)將非生命體系的河流、濕地和其他鹽水、淡水生態系統,與藝術家、建築師、設計師、科學家和社群部落放在一起對話,反思原住民族知識長久以來都將非人類實體視為祖靈的存在,認為它們也擁有生命的權利,需要被保護;但直到最近才有一些植物、山和水體被賦予法律上的人格權,既然我們可以把河流視為一個人,如果河流會說話,它們會說什麼呢?
 
本屆雪梨雙年展特別強調環境永續與減少對於環境的衝擊,以及鼓勵在地性、集體性與合作,因此針對阿儒瓦苡的參展計畫,雪梨雙年展已邀請布農族彼勇・依斯瑪哈單(Biung Ismahasan)擔任協同策展人協助。彼勇來自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部落,為第22屆雪梨雙年展的臺灣訪問策展人之一,2021年獲頒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策展學研究中心策展學博士。
 
阿儒瓦苡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部落,以排灣族的「纏繞」(Lemikalik)編織技法做為藝術發展主軸,曾獲2018第4屆Pulima藝術獎首獎、入選2020日本橫濱三年展及2020台北雙年展。本次將從臺灣原鄉經驗出發,回應2022雪梨雙年展關切的水資源環境等相關議題,創作一件大型裝置藝術,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與雪梨雙年展也正積極規劃臺灣團隊明年赴雪梨參展,迎接臺澳原民文化交流進入雪梨國際藝術盛會。



駐雪梨辦事處長范惠君偕文化組長許麗慧及秘書黎天曌,與雪梨雙年展執行長芭芭拉•摩爾(Barbara_Moore)、第23屆雪梨雙年展藝術總監荷賽.羅卡(José_Roca)及專案經理劉逸鳴(Kristin_Liu)共同見證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