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2021《臺灣攝影家》叢書隆重發表 揭示獨特攝影觀點與社會容顏

發佈日期:2021-12-02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編製《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第五輯,今年出版《雷驤》、《張武俊》、《何經泰》3冊攝影家專書,於2日舉行新書發表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梁永斐、專書傳主雷驤、何經泰,與3冊專書研究主編梁秋虹、關秀惠、姜麗華,以及審查委員陳伯義等多位知名攝影界專家、學者、藝評家出席發表會,共同見證臺灣攝影家精采的生命歷程及創作實踐。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攝影是最能真實呈現,也是最能流傳每段時間、每個角落時代容顏的記錄方式;攝影不僅是一種藝術的表現形式,更是記錄時代紋理重要的文化資產。國家藉由《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出版保存攝影家的故事,除了對一生投注在創作領域中的攝影家表達敬意外,也是建構臺灣攝影史及文化傳承重要的一環,李部長承諾,「《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一定會持續出版,且要更廣為流傳」。李部長也強調,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開幕後,已經成為臺灣攝影界及國際交流重要的平臺,文化部一定會繼續努力,與攝影家們攜手讓攝影文化中心永續長存、發展茁壯,持續傳承臺灣攝影文化。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作為文化部「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的重要研究與出版成果,至今已完成五輯共24冊。今年以雷驤(1939-)、張武俊(1942-)、何經泰(1958-)為傳主,透過論述書寫、深度訪談、年表彙整與作品蒐整等方式,呈現攝影家的影像歷程。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梁永斐強調,今年對於臺灣攝影是相當特別的一年,在李部長的推動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的開幕,讓一直以來記錄著這片土地上獨特人文、歷史、山水與風景的攝影家們,能夠在更多人的面前展現他們作品中的張力與影響力,相信透過攝影家們長期所關懷的議題,以及他們多維度的拍攝觀點,臺灣將持續建構出特殊的影像脈絡。
 
《何經泰》專書研究主編代表姜麗華教授則特別感謝文化部對於《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出版的推動與支持,而系列叢書第四輯與第五輯也在國美館的組織下,為臺灣相關研究領域帶來了更多專業且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今年專書系列研究對象之一的攝影家何經泰也表示,很高興聽到《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的出版將持續下去,相信此系列專書所記錄下來的內容,未來將成為國家的重要資產。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說明,《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以持續研究出版的方式,顯影傑出攝影家的創作歷程,充實臺灣影像的知識建構。本次出版的三本專書,《雷驤》在大量的史料爬梳與作品彙整的基礎上,發表許多雷驤未曾公開的手稿與創作影像,透過訪談及文獻、檔案的重整,脈絡化雷驤的攝影創作歷程,追索其深厚的人文主義文化關懷理路;《張武俊》呈現攝影家以鏡頭發掘日常的地物風貌之美,臺灣南方的惡地、竹林、峽谷,經他獨到的攝影家之眼,透顯出特殊的氛圍情境與氤氳色調,首度公開張武俊2000年以後的攝影創作,包括《魚塭》與《濱海沙丘》等系列;《何經泰》透過影像表現人們受到壓抑與被忽視的政治迫害記憶,以及社會底層哀歌,專書收錄何經泰重要的攝影系列作品,以及近作《百年不斷的人神之約》系列,探討何經泰攝影表現手法與臺灣社會發展之間的交互關係。
 
今年度出版的《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預計發送約600套書到臺灣各大直轄市、縣轄市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以及美術機構與地方藝文教育單位,讓攝影家走遍臺灣各地拍下的影像創作及他們的生命故事,隨著這套叢書的發行與推介,傳遞到更多喜愛攝影的讀者手上。此外,國美館預計於明年舉辦攝影家經典巡迴講座,邀請《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所撰述的攝影家至全臺藝文單位進行講座,分享攝影家為了捕捉珍貴畫面而踏旅全臺的精神與熱情。



左起攝影家雷驤、國美館館長梁永斐、文化部部長李永得、攝影家何經泰及張武俊代表廖云翔研究員於《臺灣攝影家》第五輯新書發表會啟動燈箱儀式。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灣攝影家》三本專書書衣封面。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