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美館長梁永斐拜訪臺灣美術教育家王秀雄教授 稱許其為臺灣美術教育及研究樹立典範

發佈日期:2022-01-11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近年來透過展覽策劃、研討會辦理及書籍出版,系統性推動臺灣藝術史體系之重建。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上任以來,以「建構藝史,深耕臺灣」為重要目標之一,持續辦理陳銀輝、何肇衢等資深藝術家展覽,以及推動臺灣藝術史叢書出版與研討會。農曆新年前夕,梁永斐館長今(11)日偕學生時期曾經修過王教授研究所課程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長廖新田,拜訪臺灣美術史重要學者及教育家王秀雄教授,除致贈國美館虎年版印年畫向王教授伉儷拜年,並就臺灣藝術史研究及美術教育等議題相互交流。

王秀雄教授1931年生於高雄岡山,1959年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65年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大學院教育學研究科(今筑波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畢業、博士班肄業。1966年自日本返臺任教,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所長與教授、私立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教授,現為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暨美術研究所名譽教授。

王教授為國內首位引進美術心理學的學者,學術研究領域包括:美術心理學、臺灣美術史、美術史學方法論、博物館學等,譯作與著作等身,造就無數傑出子弟,為學界所景仰,被喻為「臺灣美術教育的建構者」及「臺灣美術教育界的教父」。他任教於臺師大美術系期間引入國外的藝術研究思潮,在各級學校美術相關政策與實務之推動與研究、本土藝術發展論述、藝術作品詮釋與價值判斷,以及藝術創作人才培育皆有深厚的貢獻。1997年獲頒「中華民國當代美術創作成就獎─美術理論」。1993-2000年以著作或論文,連續8年榮獲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勵。2007年榮獲第三屆梅嶺美術教育貢獻獎。2012年榮獲中華民國藝評人協會(AJCA TAIWAN)終身藝評獎。2014年榮獲教育部頒發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王教授雖年事已高,但思路卻相當清晰,說起臺灣美術研究及教學過往,仍如數家珍,此次拜訪,相談甚歡,王教授伉儷並笑稱雖然常有學生親朋來訪,但少有二位館長同時到訪,對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國立歷史博物館二位館長同時拜訪,感到特別高興。

梁永斐館長表示,王秀雄教授與國立臺灣美術館淵源已久,早在1986年臺灣省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前身)籌備時期,王教授受臺灣省政府研考會委託執行「省立美術館之目標與功能研究」,報告中針對省美館未來的營運目標提出諸多建言,奠定現今國美館的開館基礎,自此展開與國美館30餘年的友好關係。除長期擔任國美館諮詢委員、典藏委員及審查委員外,他作育英才近50年,桃李滿天下,不少藝術創作者皆是他的學生,也因此常在國美館展覽開幕場合看見他的身影。無論在學術研究還是教學現場,他是個治學嚴謹但又不失親和的老師,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尤其他延續教學及研究的熱忱,1995年於美術系退休時捐贈並設立「王秀雄藝術理論研究基金」,鼓勵研究所學生從事藝術理論研究,為臺灣美術教育及研究樹立良好典範,令人欽佩,值得後續臺灣美術研究及教育者學習借鏡。


國美館長梁永斐(左2)致贈2022虎年版印年畫予王秀雄教授(右2)伉儷,右1為歷史博物館長廖新田

國美館長梁永斐與王秀雄教授話家常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