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臺灣青年陶藝獎頒獎 青年工藝當代創作的新能量

發佈日期:2022-01-11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11)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舉行「臺灣青年陶藝獎」頒獎典禮,以鼓勵青年從事陶瓷藝術的研究與創作,提供創作者勇於發揮創意與互相觀摩的平台。工藝中心表示,從競獎的過程中看見新技術應用和當代議題發聲,忠實展現新一輩陶藝世代的真實風貌,此次以「脫胎」為主題,共初選入圍22位作者,計88件作品取得參展資格,從中選出陳庭怡、唐禹婷、張婷雯、張競芝、劉奕堂等5位得獎者。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臺灣青年陶藝獎限定參賽者年齡為18至40歲,期待讓年輕創作者在最精華的創作年代,獲得政府及民間更多的支持力量,未來青陶獎一定會持續辦理,支持力量也絕對不會減弱及轉移。李次長也在致詞中,特別對青陶獎的作品受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火災意外影響無法順利展出,再次表達最誠摯的歉意,目前除了線上展覽,也將以出版等方式,讓青陶獎的作品更廣為讓大眾看見。李次長指出,這兩年遭逢疫情影響,此次主題「脫胎」,正巧顯現了疫情中全世界人類的最大期待,期盼藉由青陶獎的作品撫慰大家的心靈,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獲得控制,世界「脫胎」恢復正常生活。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今年參與本次青陶獎的青年創作者平均年齡不到30歲是工藝界的新希望,統計上約有52%的工藝創作者超過50歲,顯見工藝創作者老化是目前工藝界所面臨的重大困難,若青年能投入工藝產業亦象徵著工藝的未來,而陶藝創作者佔工藝創作領域約為四成以上,象徵陶藝在工藝類別中佔有一席之地,若青年可投入陶藝創作亦是對工藝界的重大關鍵。透過青年陶藝獎的舉辦讓青年投入工藝產業,才能讓青黃架接,加入更多生力軍。材料、工具與產品皆是載體,惟有人是工藝傳承的媒介,本屆青年陶藝獎新生代陶藝創作者在造型部分,過去多以型器為主,慢慢轉化成現代化的造型表現,在風格部分,從傳統轉化為當代對話的表現,雖以當代為表現卻不擺脫傳統,仍然善用材料與工具並堅持工藝頂真的精神性;另外,作品上亦強調當代生活的跨域性轉變為陶藝的現代化與當代化,可從中窺見關於臺灣陶藝創作新的想像與發展趨勢。
 
評審代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羅森豪指出,「美能夠讓別人和自己快樂、淨化,而文化相關政策和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期待透過政策可以讓年輕人得到更多創作後行銷面向的協助。」從擔任青陶獎的評審至今已第五屆,觀察每屆的藝術家都在尋求不同的突破與自我,希望藝術家們的生命能夠被作品所超越。
 
工藝中心指出,陳庭怡文字體系列作品提供觀者一個融合文字美感、感性與理性的意志活動,作者透過自我對話與觀察,深入對於人文與社會的觀點反覆感知體驗,將身體知覺與時空召喚,再以物件置入純熟的手法詮釋和對話;唐禹婷作品This Is Us 2020系列將人性隱藏的卑劣直白地呈現出來,作者將陶瓷媒材捏塑的創作技法推升到淋漓盡致,從陶藝創作勞動的情境中,提供自我融合生命及反省創造的活動,更能清楚的體認創作與生活的真實性。
 
張婷雯無力的日常系列用最大的力氣探討當今世人生活的無力感,作品巧妙的將時代產物與人的慾望產生積極互動,單純的技藝表現出當代語彙,大膽找回造型物件在人性中的有機情境;張競芝結繩記事系列巧妙的將內在思緒與外在感知積極互動,單純的技藝表現出當代語彙,藉由陶藝媒材的特殊語意,運用火的力量,將材質與形體之間的緊密關係燒熔,形成完整而堅定準確的物件。
 
劉奕堂群聚系列,套用在當前全球肺炎病毒肆虐的氛圍,作品元素單位的聚散離合,看到個人疏離與群體鏈結關係上的圖像,作品巧妙的將空間與人的關係產生聯結,以反覆的手法詮釋對於空間的態度。他在發表感言時也表示,雖然作品因意外無法順利展出,但也在作品送修復的過程中,發掘修復師們可以讓工藝作品重獲新生,再創工藝價值,感受良多。
 
工藝中心表示,臺灣工藝需要有青年的投入才能持續發展,工藝中心相當重視並長期致力於青年工藝家的扶植,積極鼓勵、獎助國內工藝創作者參與國際競賽。當今,有許多臺灣新生代陶藝創作者在國際舞臺上嶄露頭角,獲得大獎殊榮肯定,而此些獲獎的肯定也成為了創作者繼續前進的動力,期許青陶獎的辦理也能激起更多青年創作者對陶藝的熱情而持續創作。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第五屆臺灣青年陶藝獎評審委員、入圍者、得獎者及藝術界貴賓們合影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左)頒贈第五屆「臺灣青年陶藝獎」獎座及獎狀予得主陳庭怡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左)頒贈第五屆「臺灣青年陶藝獎」獎座及獎狀予得主唐禹婷
第五屆「臺灣青年陶藝獎」得主張競芝作品:結繩記事系列

第五屆「臺灣青年陶藝獎」得主劉奕堂作品:作品群聚系列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