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美館推「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 歡慶戊戌狗年

發佈日期:2018-01-13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中華民國第33屆版印年畫「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今(13)日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及簽名會活動。由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主持,評審委員林雪卿、潘元石、倪朝龍,委託創作藝術家王振泰及薛保瑕均到場參與,藝術家呂燕卿、陳國展、吳鴻滄、柳炎辰、陳俊宏及丁貞婉,忠信國小張家馨校長也特別蒞臨。頒獎典禮上並由忠信國小舞蹈隊帶來表演,場面熱鬧。張惠君表示,「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至今已有33年,歷年印製的作品除了帶來年節氣氛外,亦是國內外民眾爭先收藏的搶手賀禮,在推廣台灣民俗藝術上功不可沒。本次很高興透過版印年畫的徵件活動,看到融合傳統元素及當代藝術的當代版印年畫,以及更多年輕創作者的加入,在傳承臺灣獨特的民俗藝術外,也開創臺灣春節一項新的傳統。


國美館「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展場一景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說,年畫是傳統春節的應景裝飾,具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創作題材廣泛多元、內容包羅萬象。國美館歷年來持續鼓勵版印年畫的製作與創新,已是春節前最具獨特性的藝術創作徵選推廣活動。本次參與徵件的作品達238件,參賽者年齡從7歲至72歲,從中遴選出陳宣安、許以璇、蔡庭歡、金昱慈、蘇智偉、潘勁瑞等六位首獎得主,以及優選10件,佳作20件、入選40件,得獎作品涵蓋十幾種的版畫種類。此外,秉持承先啟後的理念,特別邀請兩位國內資深藝術家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王振泰先生、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薛保瑕女士參與展出,共展出78件作品。

王振泰先生創作的彩色平版作品〈灣得福—Wonderful〉具有三個可辨識的意象:寶島臺灣、國寶級稀有寬尾鳳蝶以及玉山,由此聯想到福爾摩沙─寶島臺灣以流動的意象,交錯輝映的色彩,虛實之間創作出新穎的年畫味道,在現代版畫與版印年畫間取得巧妙平衡。他特別提到,作品刻意不環繞在「狗」的意象,突破時間限制,可用於不同年份、不同場合。薛保瑕女士表示很開心以創作者的身分回到國美館,特別創作的絹版作品〈應隨/Move on〉,以抽象語彙表現動勢,展現萬事萬物之間的連動關係,以此象徵新的一年將在不息的動能之中躍進。她認為狗是「至陽之畜」,給予人們無限的溫馨與活力,就如作品中流動的應隨動勢一般,是暖活的趨近。


委託創作_王振泰〈灣得福─Wonderful〉彩色平版,48×34cm

林雪卿教授提到,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家畜,也是人類演化過程中生存與生活的重要夥伴,且因狗叫聲諧音「旺」有旺盛、富貴興旺之意,故衍伸「狗來旺」、「狗來富」、「狗來福」等吉祥意涵。今年得獎作品主題及技法豐富,顯示出臺灣豐富的版畫藝術創作能量。本屆六位首獎作品精緻卓越,在技法和題材上各有特色,充滿想像與創意,呈現年畫傳統的民俗意涵,又具有新時代新風貌:

陳宣安〈Let`s 狗 踏春去!〉以闔家團圓的概念,狗狗們熱烈歡迎家庭成員回家,以大大的機器狗頭映照著寵物們興高采烈的臉龐,其中狗腳印般的梅花更是洩漏了狗兒祝福的願望。
許以璇〈汪星球─10犬10美〉企圖營造一個只屬於狗的汪星球,十隻狗或坐或躺或玩耍,而其中又以臺灣特有種「虎斑土狗」為王者風範,居高臨下,帶領眾狗狗們安逸的過著生活。
蔡庭歡〈歡喜滿屋狗來福〉橡膠版作品畫面以臺灣犬為主角,咬著燈籠在家門前的情景作為狗年福氣來臨的意象。背景以喜字紅磚牆拼出家的形狀襯托臺灣犬,代表歡喜滿屋狗年家家滿福的歡樂景象。
金昱慈〈春和景明〉以熟練凸版木版雕刻,畫面構圖獨特,主角馬爾濟斯站在腳踏車後方的籃子裡,牠的毛隨著馳乘的風飛揚起來。河濱公園裡有許多狗在一起,享受著大自然的美好。
蘇智偉〈吉羊有魚幸福Going〉展現長年研究蘭嶼達悟族的成果,以蘭嶼雅美(達悟)族的造形構成,有蘭嶼角鴞、狗、雞、羊、飛魚、著傳統服裝拍婚紗的一對佳偶,畫面上的動物皆含有吉祥寓意,表達「吉祥有餘幸福進行式」。
潘勁瑞〈福臨門〉以凸版及手上彩創作,企圖挑戰將版畫結合手繪方式,呈現與傳統版畫不同套印模式。創作主題想像甜甜圈是一個大舞台,由狗為主角,配合著樂師們,快樂吹著迎接新春的樂曲,期待來年的喜樂與平安。

   「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展出作品創作內容多元,有取材自狗年興旺寓意及造型,或以歡樂迎新年、傳統歲時節慶為主題,或透過卡漫夯潮、族群采風來彰顯多元文化特色。而因應時代趨勢加入的多重技法與創意也豐富了版印年畫的內涵與風貌,注入新的活水。「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於國美館203-205展覽室展至3月18日,得獎作品也將於國美館精品店販售,歡迎民眾前往國美館欣賞精緻卓越的版印年畫創作。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網站: www.ntmofa.gov.tw


文化部張惠君司長(前左6),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前左5),評審委員,創作者及與會貴賓合影


委託創作_薛保瑕〈應隨〉絹版,42x29.7cm


首獎_蔡庭歡〈歡喜滿屋狗來福〉橡膠版, 46×32.5cm


忠信國小舞蹈隊表演

中華民國第33屆版印年畫 「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
展覽時間: 107年1月6日至3月18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203-205展覽室
展覽承辦人   郭純宜  電話:(04) 2372-3552 #336

國立臺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春節假期2/15-2/16除夕、初一休館兩天,2/17-2/20初二至初五正常開館(含2/19周一)
館    址: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


資料及圖片來源:國立臺灣美術館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