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介質.場.多維空間》蒲浩明跨域雕塑特展(人文遠雄博物館)

發佈日期:2019-09-07


蒲浩明可說是戰後臺灣頗具代表性的雕塑家,經過了十三年和父親蒲添生的學習後,遠赴比利時及法國,引用李可染「用盡最大的力量從傳統中打進去、用最大的勇氣從傳統中打出來」,轉化東方精神、西方神韻的雕塑語彙。人文遠雄博物館與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白適銘教授共同規劃「介質·場·多維空間—蒲浩明跨域雕塑特展」,即日起至11月17日於展覽二館進行,展覽匯集蒲浩明自1960年代以來迄今一甲子間的豐碩成果。
 
   踏入展間,可一覽蒲老師從寫實人像、幾何造型、景觀雕塑、公共藝術等不同階段的創作風貌。每一次的新創,其造型愈是簡單,從《悸動肌理系列》看到對人體的合一詮釋,仿如將所塑形體的內在跨越外形而出,展現形體下的真性情。《不鏽鋼系列》、《透明空間系列》、《小水滴系列》及《波動系列》則是和環境的融合。
 
   觀者透過不鏽鋼本身亮體並反射四周景物的特質,將反射的自己「介入」了另一個氣場,一種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的謎樣領域,呈現虛實之感。這一切就是蒲浩明所欲傳達「所有物質最終都是一種能量波動」的想像。作品巧妙地運用剪影和鏤空,藉由穿透性形成與視覺產生連結,營造和環境一脈的關係。


此次展覽擺脫編年傳記的方式策展,而以蒲浩明探討人體虛實及環境共生的作品特質進行規劃。《小水滴旅行》成為帶領觀眾進入展場的引介;「水滴」有其聚散再合體的特質,可變性非常大,具有萬千般種姿態,眾多的水滴終將匯聚成河海,水滴可謂萬物之源,因此展覽從此而起;之後展題分別為「多維空間」、「場」、「光之介質」及「動」,依序帶領走進蒲浩明不同的創作風格,領受他那種帶起共振頻率、展現精神能量的「環境氣場」特質。由於蒲浩明作品深受國外藝界肯定,亦特別規劃「法國沙龍」展區,感受蒲浩明獲獎之作。


藉由VR多媒體互動感受能量波動
融入蒲浩明的創作世界!
 
 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二館「介質·場·多維空間—蒲浩明跨域雕塑特展」於9月20日下午進行開幕茶會,此次展覽匯集了蒲浩明自1960年代以來迄今一甲子間的豐碩成果,展現從寫實人像、幾何造型、景觀雕塑、公共藝術等不同階段的創作風貌,尤其全新創作《波動系列》首次對外公開,展場特別運用多媒體呈現在星空光影浮空下的意境效果,傳達「所有物質最終都是一種能量波動」。
 
    此次開幕活動與會貴賓包括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藝術家蒲浩明、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策展人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白適銘、KANO OB會蔡武璋總會長及景薰樓國際藝術拍賣陳碧真董事長等。游館長致詞時表示蒲浩明透過不鏽鋼媒材呈現人與環境共生的意境,藉由創作傳達瞬間時空,是一位對萬事皆細心並賦予深刻涵義的藝術大師。
 
    策展人白適銘表示,透過其多元而自由的實驗創造,將前衛與古典、寫實與抽象、量體與觀念、材質與視覺、全球與在地等二元概念巧妙融合,呈現當代雕塑之跨域文化特質。為讓觀眾與作品產生更多互動,策展團隊特別赴嘉義拍攝南故宮〈鳳點水〉、嘉義文化局〈陳澄波先生坐姿像〉及嘉義噴水池園環的〈KANO 1931〉等公共藝術作品,藉由VR設備讓人如歷其境感受蒲浩明公共藝術的魅力。展場亦可透過手機掃瞄QR Code聆聽大師親自導覽。
 
    展覽也展出蒲浩明參與臺灣棒球名人堂至今共六屆入選名人的銅像浮雕作品,浮雕周邊以棒球縫線來呈現顯現作品的自明性,人物也完整抓住了棒球名人栩栩如生的神韻與特色,所有被塑像的當事人和家屬都為此深深感動。展覽將展至11月 17日,歡迎各界蒞臨參觀。https://www.facebook.com/fgmuseums/



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與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欣賞藝術家蒲浩明作品《鳳點水》

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與藝術家蒲浩明

介質·場·多維空間—蒲浩明跨域雕塑特展,展期即日起至11月17日

民眾戴上VR實境親臨《鳳點水》故宮南院300×400×180cm

作品:飛躍70x72x37cm銅

神秘嘉賓現身紅色遊民,由左至右:行動藝術家鄭梅、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藝術家蒲浩明及人文遠雄博物館館長游冉琪

蒲浩明雕塑特展開幕茶會,與會貴賓全體合影

藝術家蒲浩明將棒球物語呈現的活靈活現,KANO OB會蔡武璋總會長深深感動

藝術家蒲浩明與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合影留念

觀眾欣賞介質-場-多維空間蒲浩明跨域雕塑特展

「法國沙龍」展區。左:情深深(入選法國沙龍南美館收藏)170x155x70cm。右:馬女(1984入選法國獨立沙龍百週年)90x30x93cm。

「動」展區。左:莉莉32x28x23cm。

「場」展區。左:擁抱200x170x160cm。


日期 2019/09/07-2019/11/17
地點 人文遠雄博物館展覽2館
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時間 10:00-18:00 週一休館
收費 免費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