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梁永斐回心靈故鄉台東舉辦簽書會

發佈日期:2020-07-25

梁永斐字綦嚴,屏東縣高樹鄉客家人,現任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也是書藝家。曾任職於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主任、台北市體育處處長、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文化部參事及藝術發展司司長。民國六十六年在台東師專就讀,民國七十一年畢業,並在當年台東社會教育館(現在的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舉辦過七十一級畢業生聯展,事隔已逾三十八年;另在民國101年亦在此地辦理個展。此次梁永斐以飲水思源及感恩的心,在台東辦理第九本專輯《書藝無界Ⅱ》之簽書會,深具意義。

梁永斐表示:「出生成長的地方屏東縣高樹鄉是他心靈的第一故鄉,而求學的台東是他心靈的第二故鄉。」五年年輕的歲月在校園學習,在台東這塊土地盡情揮灑,除要感激台東師專師長的諄諄教誨及滿滿的愛,為未來發展奠定深厚基礎外,也要感謝台東這片好山好水好人情,孕育其一身的書藝功夫,讓他有專業、體力及毅力去闖蕩江湖。另特別要感謝書法恩師陶金銘老師當時用心啟發教導書法史、書法及金石美學,進而開創書藝未來無限的發展。

梁永斐服務公職三十餘年間,在公餘之暇,勤奮創作不輟,至今已完成十一個縣市十四場次(含大專校院及國家文官學院)的全國書藝巡迴展,從歐陽詢的楷書、黃山谷、米芾及二王的行草、張遷碑及四頌(石門、西狹、封龍山、郙閣)等隸書、吳昌碩的篆書及西周金文當中,奠下深厚基礎。另為有所創新及突破,更利用公餘大量閱讀藝術書籍,加強對東西方藝術家作品風格的研究,並潛心研讀佛經,對於萬物感悟更加靈敏,以致能孕育充沛的創作能量;另其將傳統書法經由多層次的書寫,結合彩墨技法蛻變成畫,突破書法與藝術的傳統界線,進而達到「書畫合一」的境界。從這第九本專輯《書藝無界Ⅱ》的作品中可窺探其近年的創作風格,係從傳統化為形韻,形韻成為蛻變,蛻變轉化為繽紛,繽紛昇華為無界的過程。

梁永斐最後表示,感恩惜福,讓人更幸福,感恩台東成就了我,珍惜在台東的一切,感謝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的妥善安排及台東相關藝文協(學)會的參與,讓我們用藝術分享美學,使我們更幸福。

「人生朝露,藝術千秋」,將持續兼顧藝術行政及藝術創作的工作,盼在有生之年掌握生命,發揮自己潛能,期能留下更多的藝術資產,利濟群生,過個真正有價值的人生。







與會貴賓,娜魯灣酒店林炎煌賢伉儷,臺東縣政府鍾青柏處長,前臺東大學林永發院長,臺東縣美術教育學會楊鴻明理事長,無盡雅集畫會楊玉(金牽)理事長,曾興平教授,臺東縣議員夫人潘育芬,黃信凱太平紳士,藝術家蔡漁老師

照片:臺東生活美學館提供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