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書藝策展的未來

發佈日期:2020-11-23

「書寫超越,當代翻轉—橫山書法藝術館書藝策展工作坊」札記
 
「書藝就其深刻內容應該包含書法、文字、詩詞、水墨繪畫與篆刻,這樣複合式的藝術創作傳統上代表的是一個人的氣質,而在當代語境之下已經變成支離破碎的片面狀態。藝術家借重一種特別的方式,以一種超乎常規的文化概念去展現他的想法,而策展人則必須對藝術家的想法做出全面式的回應與理解。緊扣時代是面對傳統書藝挑戰當代觀點最好的方法。」
客座策劃人 王焜生

書法藝術如何提出更具未來性的觀點以回應當代策展現況?

今年9月,桃園市立美術館主辦「書寫超越,當代翻轉—橫山書法藝術館書藝策展工作坊」。橫山書法藝術館為國內官方第一座以書法藝術為主題的美術館,期望透過「書藝策展工作坊」,開拓具創造性之書藝論述,並培育青年策展人。桃美館邀請策展人王焜生擔任客座策劃人,邀集國內8位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擔任專題講者,透過講座與工作坊討論,以台灣地域性及東亞書藝脈絡為軸,關注當代策展的多元性,探討未來書藝策展的實踐和可能。


工作坊首日,中華漢光書道學會榮譽理事長黃一鳴,以「策展前的集思廣益」為題,由書藝主題的理解,至作者選定、場地安排、經費與目的等,剖析策展工程。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李思賢,從60年代的書法實驗風潮出發,藉由美術史中書藝嘗試的作品呈現,探討「書寫意識」。翌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前副校長林進忠由書法的表現、書寫、文字三者彼此間的交互與轉換關係,描述書藝創作發展出的當代新情境。下午,無有建築主持人劉冠宏談及展覽與三度空間的關係,打破既有展場想像之方式,講解概念發想的過程與成果,並與學員討論展場空間之設置。

次週,臺北市立美術館前學術編審鄭芳和以徐永進的展覽為例,討論策展如何以後殖民論述凸顯主體性,並找到台灣的發聲位置。而建築師姜樂靜描述與董陽孜的合作過程,製作「當下光影鐘」等空間、建築交融等「好玩的」跨域作品。陽光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總監孫立銓從經濟面向,論述書藝的美學與經濟價值之結構,策展與市場及審美的交互作用。最後一日的講座,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部主任曾芳玲,講述及分享策展人面對國際展覽策劃的挑戰與樂趣。

客座策劃人表示:「被認為是傳統的書藝蘊含豐富的東方文化內涵,更有別於西方的藝術創作類型,面對當代思潮可以進行更前瞻性思考以及回應當下社會情境。而藉由工作坊的課程與每日的討論,不僅是學習如何策展,亦是透過文化的內容重新反思找到新的立足點。這也是本次書藝策展工作坊所要提供的方向與方法。」

四日課程中,豐富的內容帶給參加者多面向的學習與思辯,客座策劃人在討論與發表階段引導、反饋,對應學員們不同背景,具創意的初步策展發想提供了彼此觀摩、對話的場域。討論中,學員提出不少獨特的策展主題,如,書藝之死、日常中的書法踏查、桃園與書藝的連結等概念。有學員聚焦書藝家的生活、創作空間,提出「大師蒙太奇」的策展構想,藉由重現書藝家的生活環境、創作階段,窺探生命史的空間如何影響一位書藝家的發展。也有學員提出了一段對於書藝策展的未來想像,「日常(書法)、生活(書道)、感知(書藝)」作為方向,探討文化與區域性對於「書寫」的不同定位,回到文字傳達與形式表現的關係,有關為何而書寫的問題。

書藝策展如何「超越」,並予以創新「翻轉」?本次策展工作坊由書法藝術內涵、空間背景與歷史脈絡等方向著手,透過講者的實務經驗,培養策展思考。也期待在未來能有更精彩的書藝展覽呈現。



學員發表策展計畫。(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學員分組討論情景。(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藝文報報新聞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