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 珍貴動產半世紀首度亮相

發佈日期:2022-05-06

國父紀念館於民國61年設立迄今已屆50年,走過精彩的半個世紀,不僅孕育出民眾共有的成長記憶,同時也傳承著當代的歷史與文化。今年欣逢建館50週年,特別規劃推出「建館五十週年館史展」、「建館五十週年典藏特展」、「漫遊國父紀念館APP」、《仁愛路六號》舞台劇、「生活美學.藝遊未盡」特展、「國立國父紀念館館慶五十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等系列活動。
 
首先登場的是5月5日「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活動」啟動儀式,為慶祝這重要的里程,當日由王蘭生館長啟動APP動畫與國父互動,象徵著50週年館慶系列活動正式開始,同時也為國父墨寶《天下為公》真跡舉辦揭幕儀式;該作品於民國90年由陸匡文之子陸景武教授交由國父紀念館典藏,為國父紀念館第一次對外公開展出。
 
此幅墨寶乃由國父孫中山先生親手書寫,是本館極為重要的幾件作品之一。它是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後,孫中山先生為了嘉許陸匡文(1892~1964)對於高州起義的功勞,以及協助於廣州建立督署的貢獻,因此特別親贈《天下為公》四字橫幅。民國 90 年 12 月 31 日,這幅墨寶由陸匡文之子陸景武教授交由國立國父紀念館典藏。陸景武教授曾於其回憶錄中提道,1917 年,孫中山南下開啟護法運動,陸匡文被推舉為廣東省首任民選信宜縣長。1923 年,陸匡文到廣州大元帥府當出納,後任秘書。當年孫中山先生為嘉許陸匡文高州起義的革命功勞及協助建立督署,特親書「天下為公」四字贈予陸匡文,「這項墨寶被父親視同生命,離亂中並未失去,我才能繼續保管珍藏至今」。特別的是,陸景武教授在歷年之中,多方邀請重要人士觀覽並題字,其中包括國父長子孫科、前總統府資政黃季陸、陳立夫、張其昀、前交通部長馬鎮方、前監察院院長余俊賢、前國大代表馬俊超以及前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陳治世等人,而使得此件《天下為公》墨寶更具歷史意義與珍貴價值。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國父史蹟文物的蒐集整理以及中山思想的學術研究,為國館長期努力耕耘的目標,辦理多元的藝文展演活動也是立館的重要任務。長期以來本館舉辦許多享譽藝壇且專業領域卓然有成的前輩大師展覽,參與並見證了近現代臺灣藝文的發展。國館經歷半世紀的風華,除了是許多國人休憩的空間,同時也是重要的文化地標,走過臺灣發展輝煌的50年,陪伴這塊土地深根成長,為迎向下一個50年,國館正致力推動「跨域加值公共工程計劃」,不僅重現王大閎建築師半世紀前的設計精神,更以「服務」為出發點,納入安全、舒適、親民、友善等理念,期許未來能持續肩負傳承的使命,成為人人喜愛的文化場域。
 
國館的歷史,見證了臺北市東區由荒蕪至繁盛的歷程,正因兼具紀念國父,以及展場、劇場、廣場公園等服務,功能高度複合,此次「建館五十週年館史展」以民眾的角度進行設計,並以「建築經典的誕生」、「國館的日常與非常」、「國父形象再現與思想足跡」、「海納百川大會堂」、「你我共同的未來」等五大主題呈現, 內容從過去伸展向未來,不僅重溫記憶,更可共享國父紀念館的軌跡與風華,蛻變與未來。
 
「建館五十週年典藏特展」特別精選近百件典藏作品,包含張大千、黃君璧等大師領銜合作的 「松柏同春」大型合繪畫,也有近現代書畫大師如于右任、曹容、王壯為、劉國松、歐豪年、杜忠誥等人之作,西畫類馬白水、李焜培、廖修平、吳炫三、許坤成、蘇憲法等名家大作,及近年新辦的「中山青年藝術獎」歷屆首獎得獎者作品。期望能透過展覽,讓民眾重溫與國館共有的回憶,同時欣賞藝術家們筆下的精彩作品。
 
「國父銅像站起來了!」為了展現國父紀念館這座莊嚴建築的親民形象,特別開發「漫遊國父紀念館APP」。除了介紹國館古蹟建築不可不知的20個小故事,更藉由科技讓坐姿高5.8公尺的國父銅像站起來,還可以跟比YA的國父銅像互動合影,顛覆大廳嚴肅的刻版印象。2樓前廳的國父史蹟浮雕也動起來了,搭配聲光效果,讓民眾彷彿置身哈利波特電影場景般的驚喜。「漫遊國父紀念館APP」是透過AR技術打破虛擬與真實的界線,藉由新穎的科技體驗,吸引觀眾的目光,進而探索國館建築之美。民眾只要使用手機、ipad等數位載具下載APP,跟著站點地圖參觀,就可以認識這座融合傳統與西方現代建築特色的文化瑰寶。
 
為迎來50週年館慶,國父紀念館在進行大會堂整修工程前夕,特別推出溫馨喜劇《仁愛路六號》舞台劇,劇中以國館小員工的視角,呈現50年國館歲月的精彩故事;將先總統蔣公逝世,金馬、金鐘、金曲獎頒獎典禮,當年鄧麗君現場演唱歌曲等事件製作出一齣全新舞台劇。目前因應疫情影響,為了顧及觀眾的權益,演出日期從館慶延至國慶,不變的是:笑中帶淚的好戲《仁愛路六號》請拭目以待10月8日午場(14:30)、晚場(17:30)及9日午場(14:30)三場演出。
 
國父紀念館生活美學班迄今辦理25年,提供民眾全方位的生活美學經驗;其中,王太田老師自民國87年首次開辦研習班教授水墨山水,迄今已25年,學生千餘人,孜孜不倦的教學熱忱,令人感佩。此次「生活美學.藝遊未盡」特展,展覽內容包括:「回顧美學班發展與重要紀事」、「課程活動花絮影片」、「中山公園創作」、「剪紙藝術」、「旅遊攝影作品」及「花藝」等多元型態展。
 
慶祝活動將延續到年底,11月3日至4日舉辦為期2天的「國立國父紀念館館慶五十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包含孫學研討會「傳承與發揚:半世紀孫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及首度舉行的博物館論壇-「傳承與創新:國父紀念館半世紀的回顧與展望」,國館也將出版「館慶五十週年特刊」回顧半世紀來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