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12月25日隆重登場

發佈日期:2021-12-25

國美館年末藝文盛事─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今(25)日聖誕節登場。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館自2020年開始辦理「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受到各界好評與關注。開幕儀式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主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梁永斐、策展人曾鈺涓、參展藝術家們,以及本次展覽相關合作夥伴等出席。
 
國美館表示,本次展覽以英國詩人拜倫的《她走在美的光彩中》詩為發想,藉著詩中的「光」之隱喻,希望觀眾能在展覽所形塑的「光之劇場」裡,讓知覺與身體沉浸於數位打造的光與影情境之中,進入光影交織的世界,交融於光影和諧的曼妙氛圍。
 
本次邀請來自臺灣、日本、澳洲、法國藝術家,以藝術、科技與表演等跨域創作精神,打造10組具表演性裝置特質的「光之劇場」,並以3種「光」的角色定義「光影劇場」、「光景舞台」與「光遊界面」,重新定義「光」在表演中主體與客體的角色,建構民眾在「觀看」與「互動」中的觀展行為與感知經驗,將觀者從「觀看與參與的介入者」轉換成為「不可缺少的作品主體」身份。在這個「光之劇場」內,觀眾既是劇場表演者、也是情境的創造者與故事的敘述者。
 
「光影劇場」以光與音為表演主體,其中日本藝術家後藤映則的〈能量#01〉作品,將動態的線性光線投射至懸掛在空間中的3D列印雕塑。作品透過雕塑的造形型態和線性光線的投射動作,將時間在流動中的片段獨立出來,突顯人類動作的表現性潛力。每一件3D列印雕塑的形狀是依循編排過的身體運動軌跡所塑造,隨著光投射在雕塑上而出現的光流和其形成的動勢,時間獲得了闡述,揭示出過去、現在和未來。
 
「光景舞台」以光做為參與者展演,其中澳洲的藝術團隊西蘇工作室所帶來作品〈轉瞬即逝〉,同時也參演了2021雪梨燈光音樂節活動(但因澳洲疫情關係停止舉辦,在臺灣的展出成為本作品於國際展出的一大亮點),團隊透過沉浸式聲光建築結構模擬吹氣泡泡的「魔幻感」,訴求泡沫的「轉瞬即逝」趣味性,讓觀眾體會孩提時期的快樂感受。
 
「光遊界面」以光做為參與創造的界面,其中〈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由臺灣團隊當若科技所作,此作命名原自「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藉由5G應用技術,將建構擺盪於實體與虛擬之間的「舞台」,讓表演者及觀賞者在國美館的玻璃帷幕平面前,透過在數位媒體平台內創建的「虛擬身分」呈現「遠程在場」、「虛實共演」的狀態,消彌了人、時間與空間的關係。
 
國美館說明,除了打造精彩魔力的光影舞台之外,也規劃了一系列精彩相關活動,包括以互動科技及5G為主題的國際論壇、藝術家講座,以及多場親子活動,歡迎民眾一起參加。同時將在2月25日至3月20日間,以國美館全新打造的沉浸式劇場「U-108 Space」為舞台,與日本大阪藝術大學同步展出,由臺日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全新5G作品〈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發表一場臺日異地共演的全新節目。
 
為回應此次「光、美與表演」策展主題,開幕活動特別邀請有最美麗運動之稱的「韻律體操」─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畫團隊進行精采表演,希望能由未來的臺灣之光─年輕的韻律體操選手,為「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正式拉開展演序幕。歡迎全臺灣民眾,都能來到國美館參加這場精彩的視覺盛宴!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致詞

國美館長梁永斐致詞

開場表演瑞星韻律體團李昕霏

貴賓合影

西蘇工作室_轉瞬即逝_Atelier Sisu_Evanescent_03

札卡哈米達_控制_Zakahamida_Control_01

人嶼_光之雨林2.0_01_Legacy Lab International_Light Forest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戶外園區(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時間:即日起至111年2月28日 17:00–22:00(除夕及初一照常開放)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U-108 Space(原108展覽室)
時間:111年2月25日至111年3月20日 09:00–17:00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攝影/鄭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