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福彩‧版華─廖修平之多元藝道

發佈日期:2016-08-25

選擇了藝術,這是一條孤獨漫長的道路,沒有捷徑,要以堅毅的信念,懷抱熱情及理想,持續不斷地走下去。---廖修平

廖修平,1936年生於台北,幼年在萬華龍山寺一帶成長。大同中學受吳棟材、張萬傳老師啟蒙,真正開始學習美術。1954年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在校期間油畫、水彩、國畫、版畫無不專精。1962年進入日本國立東京教育大學繪畫研究科,1964年畢業後,轉赴法國國立巴黎美術學院油畫教室,受教於夏士德(Roger Chastel)教授,與版畫十七 (Atelier17)工作室進修,師承海特(S. W. Hayter)教授。在旅日與法國求學時期,始探討銅版、石版畫的技法,在巴黎這個與東方文化迥異的藝術之都,除了鑽研油畫,更埋首探討研究金屬版畫,尤其深深思索反省如何以自己文化的跟做為創作的內涵。1968年為了追求更新的突破與發展,他再轉往紐約普拉特版畫中心研究更多不同的版畫表現。廖修平教授堪稱國內完整留學日本、巴黎與紐約三地的第一人。

1973-76年受邀返國執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大學、臺灣藝術大學和臺北藝術大學,將自己多年於鑽研所得的版畫技藝與觀念,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年輕學子。期間也奔波於台灣北中南各地舉辦研習,並出版《版畫藝術》一書,成為版畫教學的經典書籍。1983年協助文建會舉辦「國際版畫雙年展」,將台灣的版畫藝術推向國際舞台,故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的美譽。一生獲奬無數,包括 1965 年以 29 歲榮獲法國春季沙龍 銀牌獎、挪威國際版畫三年展銀牌獎、東京國際版畫雙年展 佳作獎…等國際獎項,並於 1998 年榮獲國家文藝獎,2008 年當選臺師大第八屆傑出校友,2010 年獲頒行政院第 29 屆文化獎,為臺灣國際級之版畫大師。

廖氏除創作歷程多元多彩,並以台灣文化底蘊發展出獨特的東方美學投身版畫創作,獲得諸多國際大獎的肯定。更以所學國外版畫版種及技法的多樣變化,為臺灣版畫教育做出最完整之貢獻,引領臺灣版畫創作水準向更高層次發展。故有臺灣現代版畫之父尊稱,亦有臺灣版畫師傅美名。本館此次特別舉辦「福彩.版華:廖修平之多元藝道」展覽,全面展出涵蓋他從學生時期習藝之作、各時期廣為人知的精彩代表作和近年來的立體創作,作一個全面性詮釋廖氏多元藝道的精彩展覽。包含《啟蒙.探討》、《廟飾記憶》、《符號人生》、《季節歲月》、《木頭人系列》、《默象系列》與《夢境系列》,以油畫、浮雕、雕塑及裝置為主軸,我們藉這個展覽以彰顯藝術家的畢生的熱情與理想,尤其是對藝術戮力不懈與傳承之功,並藉此向廖修平教授致上最高敬意。


展覽時間:2016.09.03 - 2016.10.23
展覽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100 台北市台北市南海路49號1F
開放時間:上午10時~下午6時
票價:全票30元 優待票15元

活動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84295228610876/

原文鏈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6580377079773/?notif_t=plan_user_invited&notif_id=147202056561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