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清流Alang Gluban:祖先的腳印Dapil Rudan Miyan—霧社事件90周年紀念特展》

發佈日期:2020-10-30

2020年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與部落結合特展」—《清流Alang Gluban:祖先的腳印Dapil Rudan Miyan—霧社事件90周年紀念特展》於今天舉行開幕記者會。今年適逢霧社事件90周年,邀請南投縣賽德克族清流部落Alang Gluban舉辦展覽,以茲紀念並展現部落近年重新挖掘並建構自身文化知識體系之成果。
 
本次部落特展內容由南投縣原民樸溯永續發展協會規畫。「樸溯」取自賽德克族族語PUSU,意為「根、根源」,展覽將以三個部分呈現部落在發掘及傳揚文化時,想說的故事:

1.時間牆
分年記述賽德克族自日本殖民開始,被統治當局種種不公義對待與衝突,乃至最後引發霧社事件。
 
2.傳統家屋模型
近年來,清流部落Alang Gluban(谷路邦部落)深耕於族群文化補遺與追溯,傳統家屋的建造技藝便是其中之一。現場將家屋建造分解成五個步驟,透過模型,逐一展現。此處並輔以AR擴增實境,觀眾掃描QR Code,即會出現一個解說員,為觀眾解釋建造工序。
 
3.家屋內部陳設
部落青年於展覽現場建造一個全尺寸賽德克族傳統家屋,並在家屋內陳列日常生活用具,展示服飾、織布及狩獵工具。帶領觀眾在細微的生活日常,認識賽德克族及其文化。此展區並設有VR裝置,提供觀眾俯瞰群山的體驗。

南投縣原民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瑪姮.巴丸帶著多位部落耆老和年輕族人共同參與這次開幕記者會,並在現場由耆老帶領年輕族人一起獻唱賽德克族傳統祭儀的uyas kmeki(跳舞歌),並以綿延不絕的歌舞,對祖靈獻上赤誠的虔敬之心,這賽德克族祭典歌舞的泛稱,由一連串曲調前後銜接而成,並即興配上歌詞與舞步。

瑪姮.巴丸在致詞時也感謝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能夠在霧社事件90周年來主辦紀念特展,以及台中教育大學此次針對這次展出提供AR擴增實境和VR影片設備,也感謝中興大學USR團隊在近年來對於部落持續進行影音和文字的紀錄,透過口述訪談、動畫、部落街景、日治時期老照片與族人傳唱的日文歌、馬紅莫那家族照片等媒介,呈現霧社事件遺族被迫遷至川中島的悲痛記憶與思鄉情懷,看著耆老逐漸凋零,瑪姮.巴丸自覺還有很多事都快來不及做,更希望能有企業能伸出援手,幫助清流部落建構賽德克族傳統知識體系,並讓文化接軌走向經濟創生,使年輕族人都能回到部落承接永續。
 
「與部落結合特展」是順益重要的年度展覽,自開館以來,從未間斷,今年是第25次。特展的宗旨在於由部落族人,以自身視角,敘述部落的故事。部落特展展出時間自10月30日至2021年1月30日止,大眾除參觀展覽,也可上網報名清流部落Alang Gluban規畫的講座活動。



南投縣原民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瑪姮.巴丸致詞

多位部落耆老和年輕族人共同獻唱賽德克族傳統祭儀的uyas kmeki(跳舞歌)

時間牆導覽

傳統家屋模型AR擴增實境

傳統家屋完整模型

觀眾可透過VR裝置俯瞰群山體驗

展覽現場一織布地機

展覽現場

(藝文報報新聞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