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榮譽】

2018 海外書法家寫蘭州-並榮獲二等獎 (蘭州、 紐約)
2013 榮獲年度中國當代德藝雙馨書畫家
2010 全國楹聯書法繪畫邀請展榮獲「聯墨創意獎」(北京)
1984 榮獲全國國語文競賽書法類中學教師組第一名
1983 榮獲台北市國語文競賽北區中小學教師組第一名
1975 榮獲全國國民中小學教師國畫創作組第三名
1973 榮獲第十四回全日本書道展特選
1968 榮獲大日本書藝院第二十九回日、中文化交流書道展「銀賞」
1967 台北國際婦女協會主辦國畫比賽榮獲優選
1967 國畫入選第二十二屆全國美展
1963 全國第三界鋼筆字書寫競賽榮獲高中組第四名

【藝評】

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何浩天

書壇巨擘謝宗安先生,畢生奉獻書道的弘揚與傳承,手創「橄欖齋」書會,又成立「中華書道學會」,培育書壇後進無數,充滿活力與熱誠的張松蓮女史即為其中之一。

張松蓮字逸君。廣東開平縣人。幼承庭訓,喜愛繪事。在學期間承名書畫家蔣雲仲、吳堪白、吳詠香等教授啟蒙,奠定紮實的基礎。當時,曾與王詩漁、黃哲夫、邱康娘...等大學同儕共組畫會於台北展出,初試啼聲,即廣受囑目。

畢業後。旋即被推薦至北市國中擔任教職,其認為青春期是學子最重要的關鍵時刻,影響一生之鉅,企能以美育潛移默化心性,故傾全力推動美術教育,並散播藝術的種子,即使在升學主義掛帥期間,仍堅持理念。四分之一世紀春風化雨,受惠學子不計其數。目前,許多菁英已在藝壇嶄露頭角。

忙碌奔波於學校與家庭之間,在職時期仍孜孜不倦,一面就讀師大,向幽默風趣的李焜培教授請益水彩技巧,一面隨謝宗安先生研習書道,上溯篆、撫臨漢隸、北碑、行草用心探索中國文化之精妙。深感書道精奧,研習時之方法應如老子所言「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故臨習碑帖,無日或間,用以鍛鍊意志力並培養恆心與耐心,故在其擔任中華書道學會秘書長與理事長期間,皆能「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書法為無聲之音、無形之象。但也最能表現心性。「書為心畫」,其線條所表達的意含是中國文化獨有的特色,張松蓮因其生性豁達樂觀、自在無為,平日悠遊於書畫之中自得其樂、陶然忘機。故其水彩用色舒朗明快,線條簡鍊流暢。書法則是汲古為新,清新雅逸。在傳統的書法技巧之外,不斷的自我挑戰,並認為書法不應脫離現實,從自然中,以累積的美學素養、美感經驗與特有的設計思維,嘗試以不同的媒材實驗,「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找尋自己所想表達的方式,使其更能融入現代生活。此次,張松蓮應「安廬」馬志遠先生之邀,首次展出近年來之小品,「納古法於新意之中,出新法於古意之外」不落巢臼。爰掇數言為之序。

【典藏】

作品汲古創新,廣為各界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