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榮譽】

2009 芝加哥藝術學院校友行事曆代表藝術家
1999 芝加哥藝術學院獎學金

【藝評】

繽紛粲然的實擬虛境—談陳敏澤「古調新聲」系列作品
邱士華/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副研究員

看到陳敏澤所畫的〈仿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之剩山圖卷〉,綠油油地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黃公望〈富春山居圖〉是山水畫排名前十的赫赫名蹟。2011年時,國立故宮博物院策辦「山水合璧—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及其影響特展」,便難得一見地把原本爭看翠玉白菜的人潮,全都吸引到書畫展廳來大排長龍。這件畫卷曾傳奇地經火焚燒成兩段,開頭長51.4公分的段落現在藏於浙江省博物館,稱為「剩山圖」;接著636.9公分的主要部分則藏於臺北故宮,稱為「無用師卷」。
負責撰寫「剩山圖」解說的我,對於她臨倣這個段落感到親切,同時卻也感到不解:臺北故宮〈富春山居圖〉的段落那麼長,為什麼選擇了浙江省博物館的「剩山圖」?
陳敏澤的答案很簡單:旅遊時正好看了浙江省博物館的「湖上有奇峰—藍瑛作品及師承影響」特展。展品除了以明代藍瑛的畫作為主,也展出鎮館之寶「剩山圖」。這個展覽讓她與藍瑛、黃公望等畫作相遇,也催生了她「古調新聲」系列新作的出現。

「虛擬實境」
「剩山圖」經火燬損,畫心修復全補的痕跡,斑駁干擾著黃公望原本結構的渾厚壯沛山體。陳敏澤以鮮亮的綠色油彩覆在黃公望的山體上,像是夏初清晨明麗的陽光,讓富春山上草木蓊蓊鬱鬱,煥然青春起來。表面略無植被的暖橘色塊礨,篤實地立於山顛,與綠油油的山坡,一同交織山體的節奏。原作留白的天空與水面,現在滿佈著流動的繽紛雲朵與粼粼波光。
將兩個版本的「剩山圖」做比較,畫面佈局其實變動不大。但經過陳敏澤的色彩,帶著觀者進入屬於她的「剩山圖」的世界。她曾經提到她畫作中常存在一種類似「3D影像」或「虛擬實境」的效果,讓你感覺所有物像宛在目前,合理地存在著。這種靠近細審時讓觀者不知所以的衝突顏色的並置,遠觀時卻達成立體效果,讓人想起北宋沈括對五代董源山水畫的評論:「其用筆甚草草,近視之幾不類物象,遠觀則景物粲然。」這種色相的操作,來自陳敏澤紮實的西方畫技訓練。然而,陳敏澤這次選擇演繹的是以線條為尊的古代中國畫,所以,決定需要保留的線條,並讓色彩塊面在原本設定的輪廓中出現,是「古調新聲」系列畫作重要的挑戰。

線條的秘密
黃公望原作的長皴,在陳敏澤的實踐中不能一樣綿長張揚,但她用片狀的各色斑塊,層疊出「剩山圖」主山原以線條交錯組織成的雄渾複雜,並在天光映照及幽暗處,以畫筆拉出橘色及紫色短線,讓山體迸現出更接近於黃公望筆墨的竄動活力。「古調新聲」除了賣力作出上述這些活潑竄動的小線條,還併用著陳敏澤發展已久的另一種更「幽深」的線條。這種線條不同於前述用畫筆拉出來,而是透過後添的色塊精心留下來的細長形狀。
這種「留」出來的線條,可說是在東方文化中成長的她,吸納西方對塊面處理概念的同時,仍保存著對線條執著與敏感的混和結果。以「留」的方式細膩操縱某些輪廓線或分界線的形狀,可以纖柔若遊絲,也可以鋒勁若削鐵。檢視陳敏澤自早期一路發展下來的作品,可以覺察到她不僅僅停佇在創造這些「留」出的線條本身的質感表現力上。如何「留」出與塊面和諧共存、相互增色的線段,才是考驗她的美感與經驗的課題。
陳敏澤提到線條的功效強大,甚至可以幫助省略明暗的處理。這無疑是對線條與塊面、明暗效果持續探索後的體悟。研究中國畫的我,對線條早已視為平常,常將線條擺在抽象表現的高臺上,純就線條的力道與操控去觀察與評斷。陳敏澤的話提醒著我,即使面對像黃公望一樣的文人山水畫家,其書法性的線條仍保有不可忽視的具像功能。
就藝術史界對宋元山水畫作的理解,這段時期的畫家十分在乎表現出畫中山水景致合理的空間推移。過去與「山水合璧」特展相搭配的新媒體藝術展,曾利用電腦動畫的技術將分成兩段的〈富春山居圖〉連接起來,在連續壁面上作約兩公尺高的大型投影,並結合富春江上拍攝的山巖照片,將原作拼貼成實景狀,並以此作出春夏秋冬景致的變換。他們想要藉此作品提醒觀者〈富春山居圖〉畫中山水可居可遊的實景感。
比起上述耗資數百萬、動員十數人的數位藝術裝置,小成本製作的陳敏澤「剩山圖」帶來的臨場感卻毫不遜色。透過對觀者「認知真實」的掌握,她以鮮麗得近乎不真實的色彩,營造出讓觀眾像是正面對著那座「剩山」的奇妙體驗。

「實擬虛境」
臨仿黃公望的畫家很多,「古調新聲」系列臨仿的另一位明代藍瑛的《仿大癡山水圖冊》,正好也是其中一例。藍瑛以淡淡青色、赭色淺絳染暈,讓所詮釋的黃公望略帶一種冷清疏離的調子。陳敏澤與藍瑛相關的臨仿諸作中,最讓我感到興味的是《仿大癡山水圖冊》的第六開。這件作品更接近藍瑛原本的面目。他讓畫面近景林木與垂釣的高士,到中景的小橋、村落,皆以畫面中線為軸參差安排,到了遠景則開張了山勢,其餘部分幾乎都留白象徵茫茫煙水天雲,小小的冊頁營造出略呈T字型的奇險構圖。
在藍瑛這開冊頁中,大比例的留白是個問題。中國山水畫中抽象的留白可以是水、煙霧、雲朵或是天空,依據周邊的物像,聰明地任觀者聯想轉換。然而畫面經營上一向「不留餘地」的油畫,如何搭配原作「實」畫的部分,將留白的「虛」,再收拾轉化成具像,並讓畫面整體合理妥貼,宛然若真,達到「實境感」,難度真的很高。
但陳敏澤做到了!而且處理得讓人驚艷得好。此作一改藍瑛雲水蒼茫的冷調,鋪天蓋地的讓山水人物全都沐浴在玫瑰金的夕照煙水裡。原作空間「不合理」的焦慮,竟也於斑斕的煙水中消溶無痕。藍瑛畫中實景,藉著雲水皆可留白的曖昧嵌合為一體。陳敏澤則用相同顏色的不同筆觸與比例,一方面表現出水面與煙雲不同的質感,一方面也藉由顏色將兩者與其他圖象作無縫連綴。
此作的顏色值得稱道。她以紅色的線段將原作坡壁上的鬆秀長短皴,刻劃成山岩的血脈。她以天藍色將原作暈染的山嵐,鉤畫出邊界。在綠與紫的烘托映襯下,天藍色異常明豔精神,向上昇騰如雲氣,向下傾洩為瀑布。雖非用得最多的顏色,卻位居要角,是畫中最悅目的存在。

對顏色的精準操控
許多畫家對顏色的使用,就我個人看來可能出於天生的喜好與直覺。但陳敏澤的用色絕不僅僅是她喜歡或能接受的顏色而已,而是以超乎常情的理性與智性,熟練精準、甚至有些狂野地舞弄操縱這些顏色。「古調新聲」系列中另一件〈仿董其昌晝錦堂圖〉,也是她色彩表現的精彩之作。
董其昌〈晝錦堂圖〉是名氣響亮的畫作,以青綠山水描繪宋朝韓琦在家鄉所築居所「晝錦堂」。不過董其昌走的高雅風格,頗為含蓄地將可能極為堂皇的晝錦堂意像,轉化為心中丘壑的寬闊富美。不過誰能像陳敏澤一樣直接用雲霞與波光織出豐盛的「晝錦」呢?
畫面右側天色尚明亮,天藍雲白;但左側則似夕陽西下霞光掩映,滿佈紫紅色的天水,以及梭巡停佇其上的耀眼金光。此作從左到右天光水色的差異十分巨大,但在她手下卻練熟似地轉換得略無窒礙。
不只是〈仿董其昌晝錦堂圖〉,陳敏澤「古調新聲」系列作品,全都毫不猶豫地將古畫中的留白化為色彩的舞臺。無論臨倣的古畫來自宋、元、明、清,風格如何迥異,全都馴服在她繽紛色彩中。在色彩的世界裡,她是最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大王。

美麗新境界
透過「古調新聲」系列作品中對古代山水畫「佈局」禮讚與吸收的成果,陳敏澤以〈鍾靈毓秀武當春〉這幅精彩作品進行階段性的驗收。這件作品並非仿自任何一幅既有畫作,而是她個人登覽武當山的追憶與重現。畫中油彩繽紛粲然,表現奪目,卻有種中式山水立軸的風情。這幅畫像是古代山水畫中的聖山類型;山底下安排一彎步道,邀請觀者徐徐而上,欣賞沿途粉紅花樹、蓊鬱森林、碧藍河谷、峭立巖壁、五色雲海、一線水瀑,最終來到巍峨的武當金頂,仰望陳敏澤無所畏懼、光照萬方的金色太極祥雲,經驗真實卻又奇幻的朝聖之旅。

既與古代山水畫大師之作對話,又能展現陳敏澤耀人心目的炫麗色彩表現,感受她對藝術認真堅定的探索追尋的「古調新聲」系列作品,將於她的「山水・丘壑」個展中首次發表。9月8日到9月20日間,歡迎到中國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大夏藝廊」享受陳敏澤創造的美麗境界。

【典藏】

2020 ”聖地”,國立成功大學
2018 “仿李唐煙嵐蕭寺”,中國文化大學
2014 “東海岸”,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2014 “協奏曲 II: 綠色”,藝術銀行
2013 “雙連埤1997”,藝術銀行
2009 “河口”,國立臺灣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