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國籍:中華民國

出生地:屏東縣潮州鎮

出生年月:1959-01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

落款簽名:Yang 炳輝

創作工作室:

加入藝術家俱樂部:

個人網站:

楊炳輝,陸豐客家人,為台灣抗日誌士後代。1959年生於台灣屏東縣潮州鎮。自幼喜愛自然科學,涉獵甚廣,尤其動物'植物。經常為動植物做繪圖,因此打下繪畫基礎。

大學就讀台灣中興大學化學系,1984年,開始以教授自然科學為業,以此為經濟基礎,開始深入涉獵歷史'文學'物理'航空'音樂'竹笛.....等學問,1999年終至接觸油畫藝術。憑其繪畫基礎,很快入手。開始時,以風景寫生為主,後來收集史料,2006年,開始了鄭成功開台的歷史繪製,首幅歷史畫為"1661年5月1日,鄭成功與荷蘭軍北線尾海陸血戰圖"。

此畫考據十年,研究好其鄭荷雙方紀錄史料,加上現場古戰場遺骨挖掘,深入檢視雙方遺骨傷痕,判斷雙方所用武器及陣法,以科學考古的方法,還原當時戰爭狀況,整整畫了一年又十天。終於建立特殊史畫的畫法,而開始一系列鄭成功開台及台灣八卦山抗日戰役'七七蘆溝橋事變'武昌起義......等史畫的繪製。

除了歷史畫之外,楊炳輝更是不余遺力創作以中國詩詞'中國音樂配合,台灣風景結合的畫作。例如唐朝張志和詞"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台灣沒有桃花流水的景,故以台灣特有的油桐花落英,創作"承天禪寺白鷺飛,桐花流水鱲魚肥"的畫作。此類作品,深受台灣文化各界注意,反應熱烈。

楊炳輝先祖,楊石恩,1895年時,參與台灣八卦山抗日戰役。當時台灣因甲午戰爭,割給日本,台灣同胞奮死抵抗,五千人盤聚台灣彰化城旁的八卦山,以大炮及火槍,與持現代化武器的日軍一萬五千人,展開你死我活的殊死戰。日軍依據漢奸引導至後山包圍台灣抗日誌士,終至八卦山上志士全軍覆沒。此戰役,堪稱中華民族最早的抗日戰役,可歌可泣。之後,歷史學家談到有關中華民族抗日,都沒提到這場戰役。每年清明掃墓,淒涼的荒野古墓,讓楊炳輝非常憤慨。何以此民族英雄,家族落得如此下場。(楊石恩子,楊德旺,1907年成人後,參與台灣北埔抗日戰役,全村被屠殺,唯獨其孫,楊進福,當時只八個月大,被他人偷抱走保留楊家一血脈)

以此家族抗日歷史,雖然楊炳輝從小甚聰慧,功課成績前矛,並未以自身前途為考量,反投身教育及歷史畫業,企圖以一生來奮鬥中華民族之復興。遂繪製有現今北京蘆溝橋旁之宛平城內之台灣同胞抗日紀念館的"1895台灣八卦山抗日戰役"一畫。也同時,鄭成功開台驅走世界強權荷蘭海軍,此偉大之民族光榮史跡,亦於楊炳輝筆下,一一呈現。

楊炳輝的作品

- 更多作品MORE -

白玫瑰 _油彩,畫布

34 X 26.5 cm

楊炳輝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您可能也喜歡的藝術家

沈以正

E Cheng Shen

8件作品

鄭國華

13件作品

林麗燕

Li-Yen Lin

9件作品

吳凌雲

Anny Wu

30件作品

高甄斈

6件作品

藍色狂想曲_彩墨紙本

NTD 1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