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展覽日期:2020-06-26至2021-06-30

展出地點:191ART雲端美術館

詩意的山川——羅振賢的山水畫
摘要/薛永年(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羅振賢教授是一位優秀的山水畫家。他的繪畫既有鄉土情懷,也有世界視野,還有遊歷大陸山川的感懷。畫的面貌,比傳統派富新意實感,比前衛派多中華文脈。

他本着 “國畫為體,西畫為用”的途徑,在山水畫的意境和筆墨上發揮創造。他的山水畫可概括為兩類,一類畫生活環境,另一類寫名山勝景。二者俱在表現擺脫城市紛擾的渴望,寄託心靈與山水交會的喜悅。

他創造的意境,都在 “真境”的基礎上提升,雖窮理暢神,但富于真情實感。其筆墨也不依傍前人,總是按物體的結構肌理與光暗,損益古法,參用西法,將西畫的焦點透視,外光與色彩,與傳統筆墨有機地融合在一起。

羅氏之所以取得成就,正像深諳傳統又善於在寫生中開創新法的傅狷夫一樣,主要得益於不間斷的寫生,不斷的探訪名山大川,投入自然懷抱,感悟自然。

他的藝術歷程,可約略分為三期。早期以寶島山水為探奇對象,以寫意融合寫實,在描繪寶島特有風光方面頗多創獲。中期赴美深造,生活閱歷愈加豐富,藝術視野更加寬廣,對於抽象表現畫法的適當吸收,純化了藝術境界,豐富了表現手法。世紀之交以來,大陸之旅的頻繁進行,進一步感悟了中華的名山勝景,領略了悠久博大的中華文化,藝術面貌開始從清雅走向壯闊。

羅振賢教授的藝術,不僅將中國山水畫的優良傳統與表現當代人的視覺經驗結合起來,更特別重視人品的修持與以詩為魂、以書為骨的修養。看羅振賢的山水畫,就像吟賞優美的詩歌,也像感受書法的情韻,獲得充分的美的享受。

 
大地情緣六系列分述

1.寶島采風行
羅振賢上山下海、觀雲賞霧,或夏雲蒸發、秋水平波,或風勢帶雨、海濤擊岩的現實景象,承接半世紀來臺灣水墨畫的宗師傅狷夫的美學啟發,而勝於藍的成就與心得,造就水墨畫史「臺灣水墨畫風格」的建立。

2.神州寰宇情
白居易云:「不窮視聽界,焉視宇宙廣。」透露一種不求山水之真,豈能得自然之美。神州大地,疆域廣闊,古語「泰山天下雄,黃山天下奇,華山天下險,峨眉天下秀」;畫家「行萬里路」悠遊世界,宏觀吸取真山水之形質,「搜盡奇峰打草稿」鑄入自己的思想感情,開創自我理想境界。

3.荷鏡揚芬
李白詩云:「借問剡中道,東南指越鄉。舟從廣陵去,水入會稽長。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裏香。」李白以「鏡中香」來詩詠荷花,實有令人在水靜清澈形象的比喻中,悟出了大自然世界的真諦。畫家透過沈思、觀照,運筆墨以滌胸中常、樂、我、淨四德之靈氣。

4.瑩徹琉璃
大滌子云:『作畫多用悟墨,悟者無心,所謂天然也。』無心用墨而自得天然之趣,無垠著意而居遊靈光之逸,自有一片天機禪韻躍然紙上。欲落筆作畫至「幽微奧妙」境界,如宋詩「瑩徹琉璃瓶外影,聞香不待蠟封開」,畫家需有澄心靜慮的內在精神修養與意到筆隨之能力。

5.線寂乾坤
石濤《畫語錄》:「一畫之法立而萬物着矣。」所謂「一畫」,亦指繪畫中的任一線條非僅以立其形體;又說「一」即是「心」,「畫受墨,墨受筆,筆受腕,腕受心」。書法藝術的韻律,每一筆畫皆為作者心靈、情感、人格、靈魂相互之間某種關係對應的符號,運用其基本質性,舒寫大自然生命中耀動的樂章。

6.疊染悠境
沈宗騫云:「大痴用墨渾融,山樵用墨灑脫,云林用墨飄渺,仲圭用墨淋漓,思翁用墨滑潤,諸公用墨妙諦,皆出自筆痕間」。畫家將墨通過筆跡渲染甚至噴灑來顯現山水畫中的渾融、灑脫、飄渺、淋漓與華貴,其水暈墨章與賦彩相互的交疊、錯落及滲和,探索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悠然的美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