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筆耕色耘—張克齊、陳正治聯展》

展覽日期:2020-09-18至2020-11-01

展出地點:遠雄人文博物館1館


崇山峻嶺、飛瀑江河,生靈萬物、飛鳥走獸,綜觀東方繪畫襲承千年而來,將自然山川的壯麗與生態豐饒之景以筆墨一一描繪。而水墨繪畫發展至今,歷經時代轉變,在西方思想與科技發展的推波助瀾之下,現代國畫跳脫傳統的框架,東西方文化與古今技法不斷的碰撞而共融,呈現百花齊放、各具特色的風格樣貌。

台灣水墨發展的歷史中,創辦「麗水精舍」之三位藝壇巨擘:喻仲林、胡念祖與孫家勤,桃李滿門遍及全台,影響力可見一斑。本次《筆耕色耘》一展展出藝術家張克齊與陳正治,便分別師承其中喻仲林、胡念祖兩位大將。

張克齊受其師喻仲林所囑︰「專精一意,才能出人頭地」,多年來專攻工筆畫創作,傳承喻氏的工筆花鳥,並藉由自身經驗累積,開創獨具風格的花鳥世界。「寫生觀察」是張克齊創作裡的核心概念,自小在南投埔里的群山秀水中成長,生活周遭的花樹蜂蝶等景象即是舉目可見的日常,透過對日常的觀察,不單單只是轉化為創作的主要元素與題材,更是在觀察中建立出萬物的形骨。寫生意味著需畫出主體的細節,細節決定了所描繪的對象並不是僅止於皮毛,且將骨架也一併完整架構出來,才能讓所畫的動植物躍然於紙上。

近年來,張克齊為能親眼見到更多的生態景象而足跡遍歷各國,在寫生的同時,創作也融入新的能量,從觀察自然中體現其背後隱藏的哲理語意涵。自古以來便有觀竹之高風亮節、體會梅之孤傲高潔,現今在張克齊筆下,透過描繪絕跡或瀕危的物種,傳遞關於生態保育的議題。藝術不僅是作為對內心情感的感悟體會,更在現今社會中發揮影響力,提出觀念以發人深省。

陳正治師從胡念祖,傳承了其所開創的麗水畫派。麗水畫派擅長使用現代媒材進行創作,在構圖、用色等整體風格上揉和新舊,讓傳統與當代和諧並行。陳正治的創作中即可體現麗水派蘊含的時代印痕,且在近三十年的不斷精進裡,掌握水墨「皴、擦、點、染」的技法,衡量畫面的線條協調性,以結合工筆與寫意。在陳正治揮灑出的壯麗山河裡,巧妙的留白與空間層次,無不感悟出自古以來文人所言:「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哲理。

除彩墨外,陳正治更在創作中融入岩彩、矽砂、水干甚至壓克力等媒材,或拓印或潑灑、渲染等方式構築抽象底圖,再於其上加入細部描繪。飛瀑景色的摹寫是陳正治令人折服的題材之一,奔流直下的湍流和氤氳水霧,在他精湛的水墨皴法與創新的噴墨技巧之下,翻湧而出的水珠仿佛穿透紙張朝觀者飛濺而出。同時善用科技輔佐,借攝影鏡頭捕捉動態瞬間,來豐富創作時的思維想像。
從廣闊山河到其中萬物,兩位藝術家作為現代國化的傳承者,他們以筆為犁,墨便是秧苗種子,在白紙上耕耘出台灣藝術承先啟後的悠長歲月。




麗水畫派簡介

麗水畫派在台灣耕耘,已超過半個世紀,知道該畫派的人也許不多,但提起該畫派創始人胡念祖大師,台灣的藝術界可說是家喻戶曉,桃李滿天下,他畢生從事繪畫藝術創作及教學,歷盡艱辛,畫風一變再變,但萬變不離其宗的追求中國水墨畫的新境界。
 
當傳統不能滿足他的創作慾望時,他毅然放棄優游於台灣藝林的歲月,出國考察美國的近現代藝術,七○年代正是美國現代藝術瘋狂的年代,他竟日竟夜地留連於紐約藝廊,如飢似渴地吸納眾長。或沈思冥想,終日不發一語;或高談闊論,暢述所見所思。除了一些嚐試性的作品,幾乎停止作畫,這個時期,正是麗水畫派由舊轉新,由傳統進入現代,由東西方的碰撞到融合的時期。故最能体現麗水畫派風格特質的,莫過於將新與舊、工筆與寫意、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融為一体,一種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美的組合,進而達到天衣無縫的境界。
 
欣賞麗水畫派的藝術作品,其畫風最值得注意的是,作品中的時代腳印非常明顯,同時,在吸取其他藝術的營養時,選擇性與消化性都強,當他們將這些吸納的養分,予以再創作時,能完全融入自我的個性於藝術中,這便是麗水畫派能採長截短,萬流歸宗,悉為我用。
 
此外,唯美主義也是麗水畫派的畫風特質之一,麗水畫派人作畫,對美感的訴求,特別重視,故作品中充滿了美的氣、美的亨受,也可以說,麗水畫派人,是以「美」為創作對象的畫派。
 
麗水畫派三大特色:東西的貫通、新舊的揉合、工寫的融合。
 「麗水精舍」是由喻仲林、孫家勤、胡念祖三位畫家組成,開聯合畫室之先河,民國五十三年成立至今已屆五十六載,三位大師在台灣畫壇影響甚巨,門生遍及各階層,此次展出的張克齊即是喻仲林的高足,數十年的教學,將喻氏的工筆花鳥傳承發揚;陳正治則是胡念祖的門生,現任胡氏創立的台灣水墨畫會理事長,陳正治傳承胡氏的山水技法及理念,並推陳出新,以多元性技法將水墨山水推向嶄新的面貌。兩位展出者的作品皆能呈現師承的特色而又能別具風格,為麗水精舍的傳承奠定發展的契機。

新藝術擴增實境,增添藝術的無限想像
此次展出特別由191ART雲端美術館規劃兩件作品以AR擴增實境的科技融入畫作共同展示,觀賞者只要在現場看到有新藝術的圖標,即可依指示下載APP,在手機上即可看到藝術作品生動的表現,透過藝術擴增實境改變創作和欣賞藝術品的方式,進而達到典藏作品而有更多元的欣賞方式,同時也開創無限的想像空間,現場更有許多件作品的圖像衍生商品,喜歡藝術創作的民眾都有機會購買回家細細品味。


遠雄人文博物館現場










現場提供藝術授權商品展售,歡迎洽詢現場服務人員

展覽時間:2020年9月18日至11月1 日(週二-週日 10:00-18:00)
展覽地點:遠雄人文展覽館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展覽一館)
線上展出時間:2020年9月15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