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快速註冊 使用 Facebook 登入

或是

忘記密碼 | 重寄會員啟用信

快速註冊個人帳號

按下註冊鈕的同時,表示您已詳閱我們的會員服務條款,同意使用 191ART雲端美術館 所提供的服務及訂閱電子報。

已經有帳號了?馬上登入

請登入,或立即 註冊 建立自己的雲端美術館!

忘記密碼

臺灣印象三部曲-終部曲《游進賢個展》

展覽日期:2022-02-12至2022-03-22

展出地點:民視藝廊

預約到民視藝廊參觀

印象派在十九世紀的最後三十年間成為法國的主流藝術創作,其影響力亦遍及整個歐美畫壇,這也使得繪畫主題變得更豐富也更自由,藝術家根據當時的科學知識,瞭解了光的構成和光與色之間的關係,根據眼睛對實景的觀察以及對光和色在視覺中所造成的影像進行描繪,尤其受到當時日漸興盛的戶外寫生風氣影響,藝術家陸續走出畫室,面對大自然進行寫生創作,體會光與色彩對視覺造成的刺激,也隨著觀察位置和角度以及環境受光程度的差異,營造出個人的繪畫特點。
 
當時印象派的興起熱潮也席捲了日本,而在此同時也是臺灣前輩藝術家紛紛到歐美開拓視野或赴日學習的時期,多數臺灣前輩藝術家受到印象派自由創作與開創思維的鼓勵,也相繼投入風景寫生,記錄了臺灣早期的自然景觀,從海邊到山上,從郊區到市鎮,再到庭院與人物、動物等,所有臺灣風情與人文特色都成了藝術家信手拈來的創作主題,從作品中依稀可以看到當時純樸景緻與追求時代進步與縮影,直至今日,印象畫作仍是國內最多人喜愛的創作之一。
 
「臺灣印象三部曲」依循著印象派追求光色變化的色彩效果精神,以臺灣在地的山林景緻、樓房庭院、人物、動物等的主題,特別安排三位藝術家進行策展,終部曲則是以印象派風格和手法描繪臺灣各地景緻的游進賢老師,其「我不在寫生就是在寫生的路上」將引領觀者走入鄉鎮與臺灣山水之美。



 

我不在寫生,就是在寫生的路上!

藝術家:游進賢

早期印象派的創作者奉實地寫生為圭臬,乃至後續風景創作的學生門徒依然如此,而此一明確的概念也正深深影響著每一個世代的藝術工作者。我背負著沉重的畫架,親赴世界上每一個美景前,架設好創作工具,看著眼前美景逐一擠好顏料鋪陳調色盤,一筆一筆的將此景透過內心的想像與轉化一層一層的堆砌在畫布上,每一幅作品都是透過孜孜矻矻不懈的投入,最終能獲得自己認可才算是作品的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每當創作者面對嚮往已久的美景時,那澎湃已久的熱情,調和著油彩的快慢與迸發於畫布上的起落之間,每一刻都成為激勵自己的動力,這也是創作者難以割捨的原鄉與殿堂。

臺灣印象藝術家,在題材上的創作手法與理念,繪畫創作是經由藝術家親眼所見所呈現出的樣貌,不同的藝術家就算是同時面對同樣的景色時,其表現的形式與筆調和創作模式,都會因各種潛藏內在的個人情感與思考,以及所投入並表現的題材,有可能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創作風格。

實地走訪並進行寫生,過程中有林林總總的困難等著我們,除了可以開拓創作者的眼界之外,同時也可以訓練自身的意志力與耐力,亦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大自然的重視,讓更多的人能夠發現臺灣景色及生態資源的豐富性,進而增加自身與國人對於臺灣這塊土地的認同感,讓原本屬於個人的創作行為,不再只是侷限於自身,而能夠擴展到整個社會、國家甚至是國際,讓臺灣豐富的大自然地景資源成為國人的驕傲,更能讓世界藉由創作認識臺灣。


作品語音導覽(藝術家)

參觀三部曲後的問卷調查

指導單位:文化部
展覽主題:「臺灣印象三部曲」
展覽期間:2021/11/15-2022/3/22
展覽地點:民視藝廊(新北市林口區信義路99號)
執行單位:民視藝廊、191ART雲端美術館、民視文教基金會